【大学适应】自我发展丨毕业生个人发展100问(一)(未来发展篇)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2日 09:21  作者:心理咨询中心  文章点击量:

一、快毕业了,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很迷茫,怎么办?

实践指导:

1)正确认识:在人生面临抉择的时候,出现迷茫状态是很正常的,并非你一人如此。

2)主动规划:主动进行自我探索,多方了解职业发展信息,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目标,并制定行动计划。

3)努力提升:根据自己的优势,找准切入点,努力提升自己的职业和专业能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4)用好资源:主动寻求来自老师和师兄姐师姐的帮助和建议。


二、如何权衡考研与工作?

实践指导:

1)自我探索:首先要了解自己,在兴趣,能力和价值观方面更加适合做学术科研,还是去企事业单位发展,在自我探索之后,才能做出为自己负责任的选择。

2)避免从众:选择未来方向是一个个性化的事情,适合一个人的不一定适合另一个人,不要过多被他人选择和舆论影响,确保自己的选择是出于理性分析而非意气用事。

3)认清现实:要认识到,如果仅仅想通过读研“镀金”或者逃避短暂的就业压力,很可能会面临研究生毕业后依然存在就业压力以及研究生就业优势递减的状况。

4)长期规划:根据个人中长期生涯规划,客观评估读研或工作哪个更能帮助自己在现阶段精进所需的能力素质。


三、面临未来社会的不确定性,如何增加内心的安全感?

实践指导:

1)放眼未来:培养自己的共赢思维、全球化视野和人机合作意识,勇于面对斩新形势下的各种挑战。

2)充实自己:通过学习实践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做到基础知识扎实,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并且主动了解邻近学科的发展前沿,让自己在专业领域能有一席之地,获得生存安全感。

3)终身学习: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才能让自己及时了解到社会发展的最新动态,及时调整个人状态及发展方向,并且及时进行自我迭代,让自己在不确定的未来社会里拥有确定的个人方向和发展路径。


上一条:【学习提升】个人发展丨毕业生个人发展100问(二)(学习与个人提升篇) 下一条:【生活适应】自我认识 | 内向者攻略

贵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贵州理工学院学工楼一楼

电话:0851-8817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