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提升】个人发展丨毕业生个人发展100问(二)(学习与个人提升篇)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6日 10:26  作者:心理咨询中心  文章点击量:

、毕业之前挂科补考只有一次,机会很紧张,怎么办?

实践指导:

1)用心复习:做好复习计划,按计划踏实复习,做好份内事,全力以赴的准备,有利于缓解紧张情绪,有利于增加考试通过的几率,即使结果不理想,也不至于自责。

1)最坏计划:理性分析最坏的可能,结果及其应对策略,为自己找好后路,能够降低焦虑,例如:最坏的可能是补过未通过,必修有挂科,没有学位证,但有毕业证,不影响本校考研有挂科,虽然在就业中有劣势,但也不不代表一定不能找到好工作,只要有一技之长,有些企业英雄不问出处。

2)寻求帮助:利用好学校心理咨询、导员谈话等机会,再学习指导、未来发展等方面,寻求专业帮助、能够有效缓解负面情绪。


、经历了考研和工作面试后发现自身有很多不足,如何在短时间内进行自我提升?

实践指导:

1)正确认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要认识到在短时间内把自己的劣势变为优势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2)补短扬长:如果自身的某些不足非常影响个人发展,可以进行专项训练,在短时间内把这项能力提升到普通水准,以免给自身综合水平“拖后腿”,如果这个不足只是在与他人比较之中发现的劣势,对于个人发展没有明显影响,那么在毕业前与其花大量时间查漏补缺,不如利用这个阶段深入思考,探索了解行业和市场,了解个人喜好和自身优势,进一步扬长避短,打造适合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3)主动尝新:毕业前夕如果有空闲时间,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接触不同的人,去做不同的事,积累不同的经验,在主动的体验和尝试中提升自己的软实力和综合素质,积累可持续成长的动力。


、担心无法按时完成毕业实验和论文怎么办?

实践指导:

1)了解任务:尽早与指导老师沟通或询问师兄师姐及同学建议,了解做毕业实验及论文的步骤,流程和常见问题。

2)规划时间:合理规划毕业实验及论文所需的时间,如果要完成高质量的毕业论文,一般需要2-3个月的时,注意要留出一些机动时间应对计划外安排。并且要留有足够的实验返工和论文修改的时间。如果时间已经不够,那么做好在一段时间内忍痛推掉聚会,突击熬夜的心理准备,而且很可能论文质量不高。

3)调节情绪:过度的压力也会导致效率降低,适当寻求一些专专业帮助,也有利于在做毕业实验及论文阶段,以最好的状态高效完成任务。


、我的专业需要终身学习和考试,该如何面对?

实践指导:

1)积极面对:首先你选择了这一行业代表了你对它的热爱,为了热爱的东西持续努力是值得的,也是收获最大的。此外,这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停止学习,就容易容易被高速发展的社会淘汰,不仅仅是你的专业,需要持续学习和考试。很多专业也都如此,不断提升自己,是对所有职业人的要求。

2)正视考试:考试不仅仅是考核。更是为你的未来发展提供的目标和进度条,很多人在初入职业时,会存在没有目标的迷茫时期,而你只需要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就会成为非常优秀的人,这是你的优势。

3)适当减压:要学会排解自己的压力。可以尝试劳逸结合的学习方法,或者在压力过大的时候与家人、朋友、心理咨询师沟通,把压力水平调整在适中的状态。


、如何发现自己的优势?

实践指导:

1)识别优势:推荐阅读,《现在,发现你的优势》,利用书中优势识别器测试寻找自己的优势。

2)打磨才干: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才干。才干是人自然而然、持续的思维、感受和行为模式,在大脑中与其相关的神经回路传播速度最快,反应最直接,调用的资源最多,在行为上的表现就是“做事不费劲”,用SIGN法可以帮助你识别出自己的才干。Success-自我效能感很强,觉得自己肯定能成 ;Instinct-自动自发,迫不及待的想尝试;Grow-在特定领域学得很快,与他人同等努力,自己进步更大。Need-事后充满满足感,过程中有一种“做这件事本身就是回报”的感受,用SIGN法识别出属于自己的才干,并通过有针对性的刻意练习对才干加以打磨,就可以形成自己的优势。

3)发现盲区:和朋友、老师、家人进行沟通,别人可以很容易发现自己忽视的优点。


九、知识学的不好,感觉读大学一无所获,怎么办?

实践指导:

1)客观认识:大学里的收获不仅是认识层面的,那些名师教诲、实践经历和同窗友谊都会在你的人生中形成烙印,帮助你形成思维方式和处事能力,获得可持续的人际支持,这些都是人生中重要的收获,切莫以偏概全。

2)成长契机:在你认识到自己的缺失时,是一个成长的契机,你可以在未来工作中更加努力弥补自己的缺憾。


、毕业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在心态上需要做什么准备?

实践指导:

1)空杯心态:是指主动将自己心中的“杯子”倒空,将自己引以为傲的成就和执念通通放下,随时对自己拥有的知识和能力进行重整,清空过时的,为新知识、新能力的进入留出空间,保证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总是最新;永远不自满,永远在学习,永远在进步,永远保持身心的活力。

2)画布心态:是指你发现别人想要画油画,你千辛万苦的给他找来画布,这画里也许你有你的功劳,但你只是默默无闻地给人提供画布,并不邀功,也就是说在初入职场时不要追求个人在名利上的得失,要在工作上尽量给前辈帮助,给同仁辅路,让别人能把事情做的更漂亮,同时把功劳也给对方,这是一个职场学徒的义务,也会为你的远期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收益。

3)结果心态:职场的底层逻辑是职场和个人之间进行的动态匹配、满足彼此需求的交换,因而在职场中借口、过程、思路、想法都是无法交换的,只有功劳——也就是达成结果才有交换价值,所以真正决定你是否胜任,不是看你做了多少事,而是看你能把一件事做出什么结果,达成了什么目标,是否能为组织带来价值。职场小白往往初入职场很辛苦,但切莫把苦劳当成功劳。

4)角色心态:而现代社会,你至少有两个人格,就是生活人格和职业人格,私底下在思想上,你可以特立独行,但在职场的为人处事上,要避免太随性,比如在面试时就不要穿着和言行过于随意,因为在这个场合下,你需要扮演一个敬业、精力充沛,即将努力工作的准职业人士,精心的准备不是虚伪假装,而是对这个公司职位和面试者的重视与尊重,是应该具有的职业素养,在职场中也是如此,要学会在合适的地方,合适的时候代表组织的利益,扮演合适的角色。


十一、如何有效的利用毕业前的这段空闲时间?

实践指导:

1)提升自我:比如学一门外语,一个爱好或一种技能。

2)看看世界:和朋友旅行世界这么大,可以去看看。

3)用心沟通:和老师亲友多沟通,多陪陪父母。


上一条:【大学适应】自我发展丨大学竟然还有开学恐惧症?! 下一条:【大学适应】自我发展丨毕业生个人发展100问(一)(未来发展篇)

贵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贵州理工学院学工楼一楼

电话:0851-8817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