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历史】发展历程丨三分钟看懂心理学从神学到科学历史—“弗洛依德的脑洞”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0日 16:54  作者:夏虫的话  文章点击量:

心理学有着漫长的过去,但只有短暂的历史

——艾宾浩斯

早在公元前5世纪左右,柏拉图、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孔子、庄子等先贤就对人类的天性提出一系列问题。人是如何感知现实的、意识怎么产生的、记忆从哪里来、储存在哪里、为什么会做梦、思考时脑海里的声音是谁的,又是怎么产生的……

但是他们并不知道探究这些问题的方法,或者说当时还不具备研究这些问题的手段。对上述问题的研究之停留在他们的思考与假设中,也可以说是他们的胡思乱想。在这个时期,对当时的人来说,怎样看待上述的问题取决于几位大佬的脑洞!

时间来到19世纪末,“脑洞”心理学迎来了自己的巅峰,奥地利精神科医生佛洛依德创立了精神分析理论。没错就是你知道的那个佛洛依德。

如果你到大街上问一句:“你所知道的最出名的心理学家是谁?”90%的人会回答你:“佛洛依德”。佛洛依德对心理学很多方面都产生巨大的影响,他曾获得过诺贝尔医学奖和文学奖提名,但最终都没能获奖。没能获得诺贝尔医学奖是因为另一个举世闻名的人——爱因斯坦。当时诺贝尔医学奖评奖大会曾征求其他获奖者的意见,爱因斯坦在信中写道:“请别把奖项颁发给佛洛依德,他不配获得诺贝尔奖,他只是个心理学家”当时爱伊斯坦在科学界的地位可是天王级的,他这么一说,大会只好含泪对佛洛依德说声拜拜。

佛洛依德一生提出过很多观点,因为这些观点,他家喻户晓,远近闻名。同时另一些观点,他也成了别人唾弃的对象。这里我们主要介绍下他影响最大的三个观点或理论:

1:拒绝承认人类行为受到意识的支配

如果你和某人相识相恋并决定领证儿了,别人问你为什么想要和他/她在一起,你也许会说:“我爱他/她”,“我到了结婚的年纪了”,“我想要小孩了”……或许这是你的心里话,但是弗洛伊德会说:“即使你说的是你的心里话,但不一定是真相,因为存在着支配你行为的欲望和动机,只是你没意识到。所以你之所以和他/她结婚可能是因为他/她让你想起了初恋或者你要报复前男友/前女友”。也许听到这些话你已经快爆炸了,这简直是胡说八道,我怎么想的我自己不知道,难道你比我还清楚!但佛洛依德说:“是的,你对自己一无所知,因为这些心理过程是无意识的,所以你根本意识不到”。现在你可以爆炸了。

但是在某些方面,无意识概念确实能很好的解释我们的行为,例如:我们一睁眼就看清了周围的事,衣柜,镜子,还有男朋友/女朋友那张没梳洗过得丑脸,但视觉怎么产生的呢?为什么打瞌睡在头快撞桌子的前一秒惊醒?……

2:三重人格结构

弗洛伊德认为我们脑海中的小人不是两个而是三个:本我、自我、超我。

本我:代表本能,遵循快乐至上原则

自我:代表现实,帮助本我根据现实的可能性来满足本能

超我:代表社会家庭规范,简单说就是法律道德等的约束,按照道德原则行事,让“我”成为圣人

并且这三个小人存在着严重的内部冲突,无意思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就是他们仨冲突后的表现。

3:臭名昭著的阴茎嫉妒论,关于这部分的内容自行百度,你懂的。

总之,到此为止,心理学人算不上是一门科学,虽然这些理论在许多领域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它们从来都不是系统的科学研究的结果。相反,它们只是是一个迷恋于人类思想、情感和行为的大佬脑洞大开的产物。

篇幅所限,相关的详细内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百度。


上一条:【心理历史】发展历程丨 心理学的历史流派:行为主义(1) 下一条:【心理历史】发展历程︱一图知晓心理学的前世与今生

贵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贵州理工学院学工楼一楼

电话:0851-8817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