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常识】梦的解析丨春梦,到底咋回事?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 11:00  作者:芒来小姐  文章点击量:

undefined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体验:


清晨醒来,迷迷糊糊又睡去后,梦里突然多了一位威武汉子或者妩媚女郎,极尽挑逗一番后,与你发生了一些不可描述的事情?


古人云“春梦了无痕”。


“春”意味着浅尝则止,因此早醒再入睡和午睡时,最容易做性梦。


“性梦”,泛指一切和性驱力相辅相成的梦中活动。这里的“性”并不止“性活动”,还有异性或同性的肢体接触,牵手,拥抱甚至对视。


虽然春天已过,但梦里处处春光。


在这个阴沉乏味的周一,有人埋头加班,有人在梦中释放激增的荷尔蒙,醒来却有些疑惑:


我为什么会做性梦?

会不会有什么心理问题?

我该不会是变态吧?


别慌,你的猜测可能并不成立。今天就来聊一聊,性梦背后的心理征兆,以及那些你可能意识到了,但没来得及找到答案的情绪问题。


undefined



undefined


“我梦见自己被性侵了,梦里还挺开心的,但我明明很厌恶这种事啊!难道我潜意识里是个变态吗?”


已婚已育的姐妹读完《梦的解析》,跟我探讨她最近的困惑。


她害怕自己就是佛洛依德口中的“神经症患者”,因此一再去探究梦的细节。


我向她解释:“潜意识这东西,一旦你意识得到,就说明它不是潜意识。何况你只是做了性梦而已,每个人都会梦到啊。


有直男梦到过被男人性侵,甚至跟动物发生关系;有黄花闺女梦到过自己变成男人,和女性发生关系;有已婚太太梦到和蛇纠缠在一起……梦的意向太多元化了,可这不一定都跟潜意识有关。”


undefined


临床心理学家和睡眠专家Michael breus认为:


当个体进入青春期,男孩开始产生睾丸激素,女孩开始产生雌激素,性梦也随之而来。


性治疗师holly Richmond说,她80%的来访者都谈过自己的性梦。


有的人看起来严肃正经,梦里不堪入目,当真是“我骚起来我自己都怕”。


虽然性梦是正常健康的,但由于理智和道德的约束,人们醒来后,会为此感到兴奋,内疚或恐惧,甚至产生深远影响,留下心理后遗症。


我的大学室友,一位从小家教严格的姑娘,梦到自己在大森林里围观“多人运动”,醒来之后崩溃了,清晨六点哀嚎:“我不纯洁了!”


undefined


青少年尤其容易被性梦影响,一位15岁的小男孩在网上发帖问:


“梦到和妈妈性交怎么办?羞得想扇自己巴掌,好几天不敢看妈妈的脸,我怀疑我是个变态。”


每当看到这些人和事,我都特别想仰头呐喊;苍天啊!性梦不是性啊!要是人梦到什么,心里就藏着什么,如此一目了然,那“解梦专家”精神分析师可以集体下岗了。



undefined


性梦到底意味着什么?性梦研究者Sophie saint Thomas“关于性梦的13个意向解读”这篇文中,罗列了13种性梦。


从精神分析的角度来看,它们分别代表了五种不同的情绪特征:


A.违背意愿的性


一位痴迷胡歌的姑娘,梦到自己和单位里的秃头上司发生关系,她觉得相当迷,因为她对这个“肚量惊人”的中年男人根本不感兴趣,甚至有些厌恶,怎么没梦到胡歌反而梦到他呢?


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有时梦中无性,比如在河边纯洁地采蘑菇,却是妥妥的性梦。因为蘑菇的形状象征着男性生殖器,而河水象征着性交;


有时梦中有性,比如和厌恶或者无好感的人发生关系,却不是性梦,更可能是你在单位里被压榨久了,权利欲望表象化了。


如同蘑菇和蛇可以象征生殖器,性本身也有象征意义。它可能象征着我们渴望获得权利的冲动,可能象征着支配操控他人的愿望,也可能象征着我们被群体排挤的失落。


所以,梦见和不感兴趣的人发生亲密接触,比起欲求不满,你更需要反思一下最近工作压力是否有些大,付出没有换来回报,导致心态失衡,堆积了太多不甘不愿的情绪垃圾。


        undefined


B.同性亲密关系


好几个姑娘告诉我:我梦到和女孩子做那事儿,我怀疑我可能是双性恋。


性治疗师Richmond说,她的办公室里挤满了做“同性梦”的来访者,但她们绝大多数都是异性恋。


说真的,为什么我们的大脑要浪费时间,去和自己根本不感兴趣的性别发生关系呢?


但透过“同性梦”,我们能感受到一种刺激,新鲜,未曾体验过的新世界。


“同性梦”属于勇敢者,它提醒我们:你把自己憋在一个小盒子里太久了,是时候探出头看看更大的世界了。你要去冒险,去改变,去获得更强烈的优越感和更浪漫的体验。


如果你仅仅把“同性梦”理解为“欲求不满”,那真的太可惜了,因为“同性梦”里面藏着源自追求卓越的动力,它会让你在踏出改变的第一步时,效果拔群,事半功倍。


        undefined


C.偶像与名人


前几天我梦到了吴亦凡,但我并不迷他,梦里他也在人群之外很远的地方,看起来与我无关,可因为“人群”这个带有性意味的意向。


我意识到我做了一个“性梦”,立刻就对吴亦凡产生了兴趣。


梦可以传达很多信息,但并不总是直接相关。梦到偶像名人,可能代表他对我们产生性吸引力,也可能代表我们渴望拥有他的某些特质,而这通常跟膨胀的自我有关。


在那段时间,我们的自我就像一块吸了水海绵,变得更大了,站在膨胀的自我上面,以往触不可及的人,似乎距离我们近了一点。于是我们渴望去抓取,靠近,消除隔阂,拥有和现在不一样的东西。


生活中未竟的情感,压抑的需求,如同有了桥梁,从无人问津的地带跑出来,撒着欢儿奔向自由。


因此,做了“偶像梦”之后,我们常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满足感。


        undefined


D.前任或伴侣


我曾经收到过很多的情感邮件,有好几封信中写了同样一句话:


我和他已经分手了,但梦里我们又在一起了。


我怀疑这是否就是“分手炮”的来由。


梦里的感觉很真实,仿佛我们真的还有留恋,如果已婚或有新恋人,还会因此产生愧疚羞耻感。


实际上,前任梦只是未竟情感的遗留,你留恋着过去的感情,并不代表你留恋旧人。


梦到现任伴侣则完全不一样,它往往发生在热恋期或关系不稳定,夫妻异地的时候,时常会夹杂着一些羞于说出口的道德禁忌。


就像佛利德曼说的:当两性关系不那么容易获得,做性梦就更常见了。


        undefined


E.性侵或强迫性活动


我们的大脑特别喜欢挑战禁忌,在无意识中受到过性伤害的人,会反复做强迫性的性梦,比如强奸或性侵。


有专家认为,“强迫梦”可能是ptsd的后遗症。


Breus说:“如果你做了一个源于性侵犯的梦,也许你该把它定义为‘噩梦’,而不是性梦。”


考虑到每6名女性就有一名性侵犯幸存者,我们应该重视强迫梦背后的创伤,这可能是你的大脑在处理一些事情。


如果你做到关于性侵的梦,你或许以为这是某种心理暗示,但我更希望你认识到:


你已是幸存者,那些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并不是你的错,即使它们再现,你也不应该再被困扰了。



undefined


性梦中,让人焦虑的梦比快乐的梦更常见。


因此让人愉快的伴侣梦和偶像梦,不见得经常发生,我们性梦的主题,似乎更多是一些乱七八糟的人,和一些乱七八糟的意向。


但性梦只是本我的释放,无论怎样的梦,都是在帮助我们清理压抑的情绪,让那些藏进潜意识里的东西水落石出,从而针对性地解决。


比如,梦到和伴侣相关的内容,最好跟伴侣聊聊。


当然,你不一定要全盘托出,但不妨思考一下双方是否很长时间没见面,或者情感逐渐冷淡。


如果是,梦在提醒你:不要委屈自己。


            undefined


很多时候,同一个梦里会出现各种不同的意向,仿佛一锅大杂烩,但也不需要担忧。


Breus提出,有时候我们会莫名其妙兴奋着醒来,全然忘记是否做梦,有时我们梦到兴奋的内容,却毫无快感。


这都是激素在作怪,是否做性梦,荷尔蒙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更多取决于你的周期和性别。


男性可能在无梦的情况下兴奋,简单直接。


女性则总是伴随着故事,甚至连故事都没有:花苞开放取代了性行为,象征生殖器的大河大山取代了男女,好一副高雅的《花鸟山水图》,谁能想到你做性梦了呢?


别担心梦太变态,会有损你的人格,你知道自己不会做出超出常理的举动,哪怕梦景真的在现实中重现,你也只可能尖叫着跑开。


梦是私密的,与他人无关,你大可把这当作大脑自己的小秘密。


而那些奇怪的人物,复杂的意向,绵长的故事和说不清道不明的兴奋,都只是乏味无聊的现实生活的调剂,是你几乎不可能打开的新世界的大门。


大脑见你活得太苦逼,让你体会一下不同的乐趣,给你干涩的灵魂一丝甘甜的安慰。


要是把这当真,在现实中付诸行动,那你下次做的梦,恐怕又是另一番景色了。


- End -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三点一弯钩(ID:sandianyiwangou)。

关于作者芒来小姐,资深男女观察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新书《姑娘,活得大气才够精彩》全网火热销售中,51个活得大气的故事和心得,告诉你长得漂亮不如心态漂亮。文章首发于公众号三点一弯钩(ID:sandianyiwangou),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片声明:文章配图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上一条:【心理常识】心理学流派丨积极心理学:让人获得幸福感的心理学 下一条:【心理常识】自我认知丨面对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我们该如何自救?

贵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贵州理工学院学工楼一楼

电话:0851-8817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