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常识】心理学流派丨积极心理学:让人获得幸福感的心理学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4日 14:18  作者:原创:心之舟  文章点击量:

积极心理学:让人获得幸福感的心理学

文章来源于“壹心理”网站原创内容,原创作者:心之舟

积极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如何正确把握人生,让我们更好地获得“幸福”的学科。它告诉我们,幸福并非遥不可及,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来获取幸福。


积极心理学作为心理学研究领域的一个新思潮,兴起于20世纪90 年代的美国,是由美国心理学协会主席的马丁•塞利格曼(Martin E.P. Seligman)教授在就职演讲中提出的,他认为:“心理学不仅要研究心理疾病和负面人性,也同样要关注心理健康、最佳状态、品格优势与美德等正面的人生品质。


01

什么是积极心理学?


积极心理学与传统心理学并不是对立的,而是拓宽了传统心理学的研究领域,给了心理学研究一个新的方向和视角,即是从积极的角度研究心理学的新学科。它称得上是心理学领域的一场革命。


谢尔顿(KennonM.Sheldon)和劳拉·金(LauraKing)给了积极心理学一个定义:“积极心理学是利用心理学目前已经比较完善和有效的实验方法与测量手段,来研究人类的力量和美德等积极方面的一个心理学新思潮。”


这个定义也道出了积极心理学的本质特点:“积极心理学是致力于研究人的发展潜力和美德等积极品质的一门科学。


02

积极心理学研究的主要内容


积极心理学作为一个新的研究方向,仍处于不断的探索和发展之中,它的研究内容也在不断的拓展和变化。由马丁·塞利格曼组织的艾库马尔会议确定了积极心理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积极情感体验研究、积极人格特征研究和积极的社会组织系统研究。


积极情感体验


这部分内容主要研究个人对待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各种积极体验,因为积极情感体验可以帮助我们知道如何更快乐,而其中主观幸福感是这部分研究的一个重点内容。


主观幸福感是指人们对自我生活质量所做的情感性和认知性的总体评价。


从这种意义上说,我们可以理解为决定我们是否幸福并不是实际发生了什么,而是我们对所发生的事情在情绪情感上是如何解释的,在认知上又怎样加工的,也就是说我们对于一件事和一个事物的认知和情感体验决定了我们是否能感受到幸福。


积极人格特征


这部分内容主要研究积极的人格特征。一般而言,积极的人格特征都有两个独立的维度:正性的利己主义和与他人的积极关系。


在积极的人格特征中乐观是这部分研究中关注比较多的,因为乐观让人更多地能看到事物好的方面,一个乐观人往往比一个悲观的人更能看到机会,也更容易获得成功。


积极的社会组织系统


这部分研究的是社会背景下人的积极体验的再认,积极的团体和社会机构对于个人健康成长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的,因此我们不能脱离社会环境孤立地研究积极心理,必须在社会文化生态大系统中考察个体的积极心理,需要研究良好的社会、积极的社区以及积极的组织对人的积极品质的影响。


积极心理学改变了传统心理学的狭隘认知,认为是心理学只是解决心理问题、治疗心理疾病的,将心理学的研究领域拓展到对人的积极方面的研究,为心理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03

如何获得幸福?


幸福感在人类社会中一直是个永恒的话题,无论社会制度怎样变迁,思想观念如何更新,人对于幸福的渴望和追求都从未停止过。那幸福到底是什么?对于幸福的理解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见解。


幸福首先是一种感受,而且是个体积极的感受和体验。


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教授说:“真正的幸福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持续的战斗力”,他在《持续的幸福》一书中提出了幸福五要素PERMA,让我们可以更加全面地认识幸福。


这五要素包括积极情绪(P)、投入(E)、人际关系(R)、意义(M)和成就(A),它们是一个相互影响、联系紧密的整体,如果要提升个人的幸福感,仅关注一两个要素是不行的,只有五个要素都能得充分调动和满足,幸福才能获得,才可以持久。


究竟要如何做才能获得持久的幸福感呢?日常生活中,我们感到不幸福的时候总是会说是因为发生了某些事,往往会忽视掉其实决定个人感受好坏的关键并不在事件本身,而在于个体对事件的诠释方式。


因此想要获得持久的幸福感,我们需要做的是认识和改变个体对于事件的诠释方式,我们要培养和提升让自己获得幸福的能力。


  • 积极的心态投入到生活中


幸福感就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瞬间,那些放不下的过去、抓不住的现在和看不到的未来,都是阻止我们获得幸福的不良心态,我们需要以积极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人和事。积极会有意识地让人抓住生活中美好的时刻,善于发现美,感受美。


当决定干一件事时,如果能全身心投入,那带来的充实和愉悦感也是完全不同的。


这个世界上我们想要获得任何事情都必须付出行动,只有努力了、行动了才能有收获。


  • 及时克服生活中的消极情绪


消极情绪是极具传染性的,会让人意志消沉,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长时间处于消极情绪当中对于个人的身体和心理都是有伤害的,因此消极情绪需要精准及时地消除和克服掉。


幸福是一种感受,更是一种能力,可以通过个体的努力去创造和获得的。



责任编辑:一只梨


上一条:【心理常识】心理科学研究丨与焦虑表达有关的新兴脑机制研究 下一条:【心理常识】梦的解析丨春梦,到底咋回事?

贵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贵州理工学院学工楼一楼

电话:0851-8817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