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热点文章
 
  新闻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喜报:我校张立微老师获2023年贵州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二等奖
2024-01-08 09:15   审核人:


本网讯(学生工作部 夏玉丽)2023年,我校辅导员在各级各类比赛和评先表彰中屡获殊荣。近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张立微老师在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2023年贵州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中喜获二等奖。

张立微,现任贵州理工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2018年9月担任辅导员至今,累计担任1033名学生的专职辅导员。主持并参与省级科研项目3项,校级科研课题1项。发表文章多篇,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指导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5项,并获贵州理工学院“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所带班级获得“省级优秀班集体”称号;获2023年度贵州理工学院“优秀辅导员”、贵州理工学院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三全育人优秀班主任”。担任贵州理工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团、党史宣讲团成员,并在校级“立德微课”党史宣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多次获师德考核及年度考核优秀。

从“微谈青春”到“信校园”,学生在哪里,她的思政工作阵地就在哪里。她秉持“哪里有辅导员,哪里就有关爱”的信念,始终深耕辅导员工作一线,以党建+宣讲形式坚持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切实帮助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上好身边的“大思政课”。

她是学生们心中的“知心人”“引路人”和“最美妈妈”,她表示,只有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才能更好帮助学生点燃青春的梦想与希望,绽放他们独一无二的精彩。

辅导员骨干训练营参赛感悟:

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本次省级辅导员骨干训练营,但高兴之余,压力也是随之而来。辅导员骨干训练营是对辅导员专业能力的考验,是对辅导员日常工作的集中检验,是对辅导员对学生是否有“真爱”的试验,是辅导员工作“道”与“术”的融合。

笔试环节是对理论基础知识的测试,可以看出对辅导员基础知识的要求,是辅导员开展工作的“道”。“打铁还得自身硬”,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必须“又红又专”。既要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又要掌握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

案例研讨与谈心谈话环节,是在“道”的基础上,运用独特的“术”。一次探讨,一次谈话,都体现出辅导员对于工作方法的高度凝炼以及快速反应。而这也恰恰反映了辅导员的工作风格以及平时的准备与积累。

同时在比赛中也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与同行之间的差距,更加明确了未来自己工作的方向与自己成长的目标。

感谢这次比赛,感谢这个让人难忘的经历,让我在以后的学生工作中多一分从容,相信每一次的考验都将会成为自我成长的淬炼。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政教育 | 学生管理 | 资助管理 | 国防教育 

2011-2015 @Copyright 贵州理工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 编: 5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