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招生就业产学研活动学生工作下载专区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安全教育 
 心理健康 
 资助贷款 
 评优评奖 
 应征入伍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工作>>安全教育>>正文

食药学院‖组织师生参加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2021-05-08 09:33   审核人: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食品药品制造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参加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本网讯(食药学院 顾宇翔/文 刘鸿斌/图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学习火灾基本自救技巧,贵州理工学院主办、贵州消安消防宣传中心协办了2021年第一季度消防安全培训。2021年5月7日中午,贵州消安消防宣传中心李乐乐教官在行政楼927会议室开展了现场培训。

培训,李教官为大家讲解了消防事故的危害及预防,重点介绍了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的目的、火灾发生的各种因素、火灾中最危险的因素、火灾中逃生的自救技巧以及各类灭火器的常规使用。并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学员思考面对火灾该如何做出正确选择,让大家了解到遇到火灾应根据当时的火情来决定是报警、灭火还是逃离现场如果楼层中层起火的话,不能向上逃离,应向下逃离,并以上海市“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件为案例进行详细讲解

李教官还告诉大家,火灾中致人于死地的主要因素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氰化氢、甲醛、丙烯酸、氨气等无形气体,这些可谓是烟中“恶鬼”,浓烟是火灾现场的第一杀手。又结合2021年3月14日贵阳方舟戏台失火等案例向大家讲述火灾发生的各类因素以及预防措施,以及如何有效预防电器火灾、车祸火灾等日常生活中大概率出现的火灾。他还介绍了各类消防器的基本使用以及使用技巧,比如车载灭火器、家庭使用的小型灭火器、实验室所用的二氧化碳灭火器、水基灭火器等。其中,水基灭火器通过内部装有AFFF水成膜泡沫灭火剂和氮气产生的泡沫,喷射到人体皮肤时,泡沫层析出的水在燃料表面形成一层水膜,此时形成短暂性隔绝燃烧的效果,可以趁机逃离火场。

李教官建议家庭或者学校应时刻备有防火四件套:灭火器、灭火毯、防烟面具和应急手电筒。这些防火用具必须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特别是灭火器要认准瓶身贴有的3C认证标准。

李教官着重强调,消防知识培训就是为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提醒大家务必牢记安全知识,多向身边的朋友、同事、家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防范于未然,保障生命安全。通过培训,在场师生认为提高预防和处理消防安全问题的能力事关重大、迫在眉睫,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重视起来,行动起来。下一步我院将组织全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培训,把现场学到的知识和技巧普及推广开来,筑牢我院消防安全防线。

关闭窗口

 

贵州理工学院食品药品制造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50003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关路1号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工作>>安全教育>>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食品药品制造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50003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关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