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招生就业产学研活动学生工作下载专区
党建工作
 思想建设 
 党务公开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工作>>红色故事大家讲>>正文

【红色故事大家讲】第130期永远与党和人民在一起
2022-02-26 23:44   审核人:

红色故事大家讲,红色文化代代传。让我们一起做红色故事的宣讲人,让我们一起做谱写新时代篇章的建设者!从2020年9月开始,我们用一年的时间陆续与大家分享了116期红色故事,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创造历史的丰功伟业,共同分享了《习近平扶贫故事》的部分内容,从投身伟大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的共产党人身上深刻感受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当前,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需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现在就让我们随着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走进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各个历史时期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呕心沥血、用生命践行使命的光辉岁月,让那些伟大的精神照亮我们前进的路,让我们在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为祖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奉献自己,燃烧自己,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红色故事大家讲,红色文化代代传。大家好,欢迎来到食品药品制造工程学院红色故事大家讲栏目,我是学院制药工程教研室教师赵天明。让我们一起做红色故事的宣讲人,让我们一起做新时代篇章的建设者!作为第130期的讲述人,我给大家带来的是“七一勋章”获得者辛育龄的故事,故事的名字叫——

永远与党和人民在一起

辛育龄,男,汉族,1921年2月生,1939年7月入党,河北高阳人,中日友好医院原院长、胸外科主任,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战争时期,曾与白求恩并肩战斗,多次冲上前线救治伤员。和平年代,长期致力于我国胸外科创建和发展,是中国人体肺移植手术第一人,在胸外科领域多方面取得“从0到1”的突破,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发展作出卓越贡献。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一生与党的事业同频共振】

中国共产党诞生的1921年,辛育龄出生于河北省高阳县。16岁,家乡抗战烽火四起,少年辛育龄弃笔从戎参加革命,成为冀中军区卫生部卫生员,并于1939年被派往白求恩医疗队担任司药。辛育龄印象中,白求恩总是不顾个人安危,带领手术队赴前沿阵地。他告诉辛育龄:“离阵地越近,就越能多救些伤员!”那年7月,辛育龄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白求恩光荣牺牲。辛育龄说,虽然跟随白求恩只有短短几个月,但白求恩精神却深深影响他一生。

在抗战最困难的日子里,部队缺粮少药,疟疾和疥疮流行。时任冀中制药厂厂长的辛育龄带领职工和老乡上山采药,提取有效成分制成药片,还研制了治疗疥疮的皮肤擦剂软膏,及时有效的治疗大大提升了部队的战斗力。1942年,辛育龄被选派到延安,进入党创办的第一所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学习,毕业后留校任医务科科长。1948年,他又被任命为该校第三分校附属医院院长。朝鲜战争爆发后,辛育龄组织医疗队赴中朝边境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救治了大量伤员。战争年代,想方设法帮助老百姓、服务战士,是他的第一目标。

上世纪50年代,他作为新中国首批留学生,被选派赴苏联学习胸外科理论和技术。70年代,他主导首例针刺麻醉下肺切除手术,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特别要求参观他的手术。为我国培养出1000余名胸外科技术骨干、指导40余家医院建立胸外科……“党让我去学习科学技术,我将一辈子安心于科学技术工作,并要为党的科学技术事业奋斗终身。”辛育龄说。

改革开放时期,为了追赶世界医学发展的脚步,国家急需建一所现代化医院。技术过硬而又有医院管理经验的辛育龄成为建院院长的不二人选。年逾花甲的他再次勇挑重担。3年后,一家医教研一体、中西医结合、实力雄厚、设备先进的大型国际性现代化综合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拔地而起。

进入新时代,他不辞辛劳救治患者,82岁还主刀做肺切除手术,90多岁还坚持工作,如今年过百岁仍关心医院发展建设。

【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中日友好医院胸外科80后医生马千里有份珍贵的收藏——一件辛育龄亲笔题字的手术服。“那是2012年底,我正好路过老院长办公室,看到挺晚了他还在工作,心头一热就上前提出了这个请求。”马千里回忆。辛育龄听后欣然答应,认认真真写下“做白求恩式好大夫”的期许。

“这正是我们对老院长的最深印象。”马千里说,就像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辛育龄85年的从医生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每次开胸手术,他动作都极其轻柔,尽量避免患者脏器不必要的损伤。在他的教诲下,该院胸外科一直保持着这个好传统。70多岁时,为抢救一名呼吸心跳突然停止的患儿,他弯腰俯身,持续为患儿做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孩子救回来了,他却累得直不起腰,多日难以恢复。年过八旬,他仍坚持每周出门诊,并参加科室查房。为了减轻病人负担,他长期坚持出诊不设特需专家号,只设普通专家号。遇到经济困难的病人,他不仅千方百计节约费用,还会拿出自己的积蓄帮助病人……“我同病人已建立了深厚感情,看病是我最大的乐趣。”辛育龄表示。

“他是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始终坚持锐意创新。”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宋树立细数,作为医学家,只要人民需要,再险峻的科学高峰,辛育龄都会去攀登。他是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他创新在双腔插管麻醉下施行肺切除手术;通过多年动物实验,成功实施我国首例人体肺移植手术,奠定我国在世界肺移植领域的领先地位;开展针灸理论研究并首创针刺麻醉下肺切除手术,推动针灸走向世界;创造性地开创电化学疗法治疗晚期肺癌和血管瘤,推动当今的放疗技术和消融技术的研究和发展……作为医学管理专家,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依靠丰富的科学管理经验,圆满完成中日友好医院筹建工作。功成不恋权,转身回归医生岗位继续服务患者。

辛育龄,更是那头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老黄牛”。“辛院长生活非常简朴。出席各种场合、国内外开会讲学,他就是一套西服。大家劝他应该再买一套,教授笑了笑说,这一套很体面,不用换那么多套。他出差开会,别人请他,他要求饭菜一定要少。如果是他招待客人,就在附近小店,他亲自点菜。有人说小店不够档次,他说吃饭不要浪费。”该院胸外科原主任刘德若回忆,在辛育龄身边学习工作了29年,从没见他跟组织讲过条件。

对党无限忠诚,对事业不懈追求,对群众充满深情……辛育龄身上鲜明的党员印记,被一代代青年医护人员视为人生“坐标”。

【对党和人民的深情不老】

从战火中走出的“红小鬼”到无影灯下的“不老松”,时光可逝,而辛育龄对党和人民的深情不变。

2003年,中日友好医院被整体征用为“非典”定点收治医院。80多岁的辛育龄作为专家组组长,给每一个重症患者会诊、确定治疗方案。2008年汶川地震,辛育龄默默捐出2万元党费,理由只有四个字:“人民有难”。

在中日友好医院,专设的辛育龄青年奖如今已颁出三届,今年将启动第四届评选。一批批后来人,在他的感召下,献身这份充满辛劳、激情、创新和关爱的事业。

前不久,中日友好医院辛育龄小分队正式成立。这支强有力的医疗队伍,正传承和发扬战争年代“流动医疗站”的优良传统,沿着辛育龄的足迹,主动到老百姓身边,支援开展义诊咨询、健康宣教等服务。

期颐之年,辛育龄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替逝去的战友们看一看此刻的中国。此刻的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这是比勋章更美好的慰藉。

编辑:丁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理工学院食品药品制造工程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博士路1号      邮编:5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