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招生就业产学研活动学生工作下载专区
党建工作
 思想建设 
 党务公开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工作>>红色故事大家讲>>正文

【红色故事大家讲】第126期 老兵孙景坤的“两场人生”
2022-01-18 09:41   审核人:

红色故事大家讲,红色文化代代传。让我们一起做红色故事的宣讲人,让我们一起做谱写新时代篇章的建设者!从2020年9月开始,我们用一年的时间陆续与大家分享了116期红色故事,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创造历史的丰功伟业,共同分享了《习近平扶贫故事》的部分内容,从投身伟大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的共产党人身上深刻感受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当前,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需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现在就让我们随着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走进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各个历史时期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呕心沥血、用生命践行使命的光辉岁月,让那些伟大的精神照亮我们前进的路,让我们在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为祖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奉献自己,燃烧自己,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红色故事大家讲,红色文化代代传。大家好,欢迎来到食品药品制造工程学院红色故事大家讲栏目,我是学院生物制药教研室主任马小彦,让我们一起做红色故事的宣讲人,让我们一起做新时代篇章的建设者!作为第126期的讲述人,我给大家带来的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孙景坤的故事,故事的名字叫

老兵孙景坤两场人生

孙景坤,男,汉族,1924年10月生,1949年1月入党,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金山镇山城村原第一生产队队长,先后参加四平、辽沈、平津、解放长沙、解放海南岛、抗美援朝等战役战争,英勇顽强,屡立战功。退役后毅然回乡带领群众改变家乡面貌,是共产党员吃苦在前、公而忘私崇高品质的典范。

孙景坤说,他不是英雄。但他所做的一切,却尽显英雄本色。

第一场人生--战斗英雄的人生

1948年,孙景坤刚新婚5天,就告别妻子参军入伍,加入解放战争。他从辽宁安东(现丹东)出发,从四平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一路南下打到了海南岛,立下赫赫战功,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72年党龄。

新中国成立没多久,又一场战争的警报拉响了。1950年,刚从海南岛战场归来的孙景坤又随部队加入了保家卫国的战役,这次的目的地是离家不远的异国——朝鲜。

来到朝鲜后不久,孙景坤因为在战斗中负伤被送回丹东疗养。等伤一好,他再次跨过鸭绿江来到朝鲜,但因却找不到原来部队只好再次回国。

志愿军的集合地丹东与朝鲜接壤,期间他有数次机会可以回家探亲,但他也没回去看一眼。找到部队下落后,孙景坤又执着地离开了祖国。

1952年10月,孙景坤接到了增援上甘岭161高地的命令。当时,161高地三面处于敌人的火力控制之下,要送补给和人员就要冲过十几条封锁线。此前已有多批战友牺牲在增援的路上。

孙景坤和9名战士没有迟疑,瞅准了敌人的火力盲区,扛着多箱弹药冲上161高地。“当时一看飞机来了,贴着地面都是雾,什么也看不见,就这么冲上去了。”他说。

有战士在冲锋中牺牲了,但敌人的枪炮声仍然连绵不断。孙景坤一边将手榴弹扔向敌方战壕,一边把敌人的尸体抓过来围在自己身边。“这样敌军飞机贴地飞过的时候,看见地上这么多美国兵,就不会再开炮轰炸了。”

从中午一直守到半夜,孙景坤和余下的战友击退了敌人6次进攻,毙敌20余人,阵地总算保住了。

孙景坤身上中留下的20余处疤痕,诉说着当年战争的惨烈。时过境迁,伤口早已愈合,但战友的离去却成为老人不愿再提起的伤痛。

征战沙场多年,孙景坤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被授予解放东北纪念章、解放华北纪念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解放海南岛纪念章。

老人说:“好多战友都牺牲了,阵地上最后只剩下我们4个人。”战争过去多年,他最怀念牺牲在战场的战友。

第二场人生--投身建设改变家乡面貌的人生

1953年7月,一批曾经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志愿军们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

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亲切接见了志愿军回国英雄报告团成员们,孙景坤也在其中,在此之前,他还被授予抗美援朝一级战士荣誉勋章。

战火平息,孙景坤光荣复员。当地领导给他安排了车间主任的岗位。“没文化,当不了。”孙景坤三言两语就直接拒绝了留在城里的工作机会。

他卸甲归田回到农村,扛起锄头过上了“面朝黑土背朝天”的日子,那些勋章也被他偷藏在家里。

在生产队期间,孙景坤因为吃苦能干当起了队长,带领乡村大力发展粮食和蔬菜生产、修筑水坝,用几年时间在荒山上栽下了13万棵松树和板栗树,慢慢改变了贫瘠小村的面貌。

1984年,孙景坤组织村民先后成立了共同致富小组、扶贫致富小组,还把分给自己的40亩地重新分配给5户从黑龙江迁来的贫困户。山城村村民刘玉慧说:“我们现在过上了好日子,真得好好感谢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如此评价孙景坤:“历经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战火洗礼,荣立一等功。复员回乡后,他带领乡亲们改变贫困面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丁磊

审核:华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理工学院食品药品制造工程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博士路1号      邮编:5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