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工人>>正文
喜报||化学工程学院三支…
喜报||大数据学子荣获“…
喜报||我校参赛教师团队…
喜报||我校食品药品制造…
喜报|| 理工学子第五届…
重要新闻
我校三位科研人员荣获第…
学校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
2023年下半年教材工作会…
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
​挺膺担当铸新篇 奋楫…

星火 | 陈惠阳: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4 点击量:

陈惠阳

贵州理工学院矿业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现任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月亮田矿204队队长



五月,朝气蓬勃;五月,青春飞扬

今年五月,贵州理工学院师生收到一条振奋人心的喜讯——我校2018届毕业生、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月亮田矿204队队长陈惠阳,被贵州省总工会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陈惠阳是贵州理工学院矿业工程学院2014级安全工程专业学生,2018年6月毕业后,他怀着青春的梦想和激情,走出大学校门投身煤矿一线,来到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月亮田矿南一采区技术室的一名技术员。第一次下井体验生活,第一次与工友们现场维护顶板,第一次绘图……职业生涯中的种种“第一次”,让这个初来乍到的“学生娃”深深地体会到工作的不易,感受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甚至一度怀疑自己到底行不行,到底能不能在千米井巷扎下根?同时,身边也出现一些质疑的声音:“不是大学生吗,用得着这么卖力?”



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在领导、老技术员和身边工友的开导、帮助下,陈惠阳不再迷茫,他告诉自己,年纪轻、力气小、缺乏现场经验,都不应该成为干不好工作的理由和借口,要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安全生产工作中去,就必须将主要精力放在井下,脚踏实地深入一线,认真画好每一张图纸,认真写好每一份规程措施,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成长。好钢需经千锤百炼。2018年12月,陈惠阳被调到204队当技术员,迎来新一轮锻造锤炼的考验。



204队是一支能征善战的“安全生产标杆队”,纪律严,要求高,勇于攻坚克难,多次荣获全矿以及公司的各种荣誉,队长郭全荣是“白国周式煤矿先进人物”,是全矿和公司的“劳动模范”。能在这样的熔炉中淬炼,能有这样的“头雁”带领,陈惠阳十分珍惜。

在204队,“比、学、赶、帮、超”蔚然成风,陈惠阳深受感染,并付诸行动,不放弃每一个学习和实践的机会,大有一股“拼命三郎”的劲头。向书本学习、向同事学习、向实践学习,井下的工友、同事的经验,案头的书籍、设备的说明书,都是陈惠阳心中的“老师”,他孜孜以求,不在乎白天或夜晚。在做好岗位职责的“规定动作”之余,陈惠阳还会见缝插针地跟着队长学习物料配备供给、井下现场安全措施落实、工程质量动态达标、工作临时变动人员协调等相关知识和技巧。



陈惠阳在千米井巷锤炼意志本领,不喊苦不叫累,将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向他人请教,虚心接受批评、建议并努力加以改进。在队长郭全荣的带领下,陈惠阳与队友们一起并肩作战、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一项项工作任务,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得到郭全荣及全队工友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也得到矿领导的肯定和重视,准备给他“压担子

2019年,陈惠阳担任技术员兼副队长,他深知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2020年7月,老队长郭全荣光荣退休,接力棒交到陈惠阳手上,他被提拔担任204队队长。当接到采区正式任命的那一刻,陈惠阳真正感受到这份信任和责任的沉甸。“过去遇到棘手的难题都有老队长坐阵处理,但现在老队长退休了,我知道自己必须勇挑重担。”他决心传承和发扬204队的优良传统,不负这支有着70多名职工的“标杆”队伍。



一支优秀的团队,不仅要苦干实干拼命干,还必须会干巧干用心干。陈惠阳认真学习借鉴,以理论知识作支撑,有机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带领全队开展工作,提高作业效率。8月初,204队在南一1100行人通道、1100集中运输回风联巷两个地点分别实施掘进和贯通任务,他每天两头跑,一趟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为了更好完成任务,他制定了每个小班要完成两个循环1.6米的推进任务,多完成多奖励的激励政策,基本任务加奖励政策双管齐下,有力保障了工作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8月份全队完成当月计划的105%,9月份全队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当月计划的106%。牛刀小试,初战告捷,204队连续两月获得月亮田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炮掘第一名,全队职工士气高涨。2021年3月,204队贯通南一采区+1100行人通道;12月,在生产条件差、巷道断面大、岩石特别硬的情况下,陈惠阳带领204队攻坚克难,顺利贯通+1100南大巷,为南一采区下一步生产布局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全年,204队共计完成进尺1917米,取得了月亮田矿近几年开拓队伍最好成绩。当年,在参加盘江股份公司劳动竞赛中,204队连续获得一、三、四3个季度全公司炮掘开拓第一名的好成绩。



近5年的时间,对陈惠阳来说是辛苦的——走出大学校门投身煤矿一线,在千米井巷锤炼意志本领,与身边朴实无华的“黑哥们儿”一起博弈煤海,历尽艰辛,从一名“学生娃”成长为一名货真价实的“掘金汉”。

近5年的时间,对陈惠阳来说是幸运的——有幸加入一个优秀的团队,有幸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工友,有幸得到领导的关爱,有幸得到淬炼的机会,帮助和支持自己成长为一名响当当的大学生队长,成为该矿目前为止为数不多的90后队长。

近5年的时间,对陈惠阳来说是幸福的——入矿以来,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获得月亮田矿“劳动模范”称号,2019年获得盘江股份公司“优秀团干”称号,2020年获得盘江股份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21年4月获得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22年8月荣获“六盘水市五一劳动奖章”,今年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陈惠阳的成长进步绝不是偶然,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一直秉持着勤奋、认真、负责的态度,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对于取得的成绩,他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深知一个人的成就离不开团队的支持,感谢领导和同事们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感谢学校的老师们给予我的教育和指导。”‍

获得“五一劳动奖章”,无疑是陈惠阳职业生涯中的一件大事,也给予他继续努力工作的极大动力和信心。“我将继续发扬劳动精神,为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审:姚 楠

二审:巫 敏

三审:李 朋



上一条:青春榜样丨刘德育:执奋斗之笔,绘青春之画卷
下一条:求索| 崔祚:热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 快捷导航: 招生信息人才引进教育教学道德讲堂 电子校报
中国·贵州·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关路 1 号
电子邮箱:gzlgxcb@163.com 联系电话:0851-88210706 邮政编码:550003
CopyRight ? 2005-2016 贵州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5433号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