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获省首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1 浏览次数: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贵州省首批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名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榜上有名。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立于2013年4月,目前合署在学生工作部,下设办公室及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要承担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健康咨询相关工作。自成立以来,中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专兼职结合,用爱心工作,用专业服务”的工作原则,全面开展心理育人工作,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逐渐形成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构建了工作体系一体化、教育教学普及化、咨询服务精细化、活动开展分众化“四化同步”的贵理工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全面高效开展心理育人工作。

强化工作体系建设,完成“校-院-班-寝”四级工作体系一体化建设。形成校领导挂帅,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统筹指导,招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管理,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及寝室心理健康联络员参与的一体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

做好心理健康普及教育工作,实现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全覆盖、普及化。组建一批较为稳定的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队伍,开足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形成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课程为主、多门心理学类通识选修课为辅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中心打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混合模式特色课程,设计体验式线下教学环节,完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线上课程的自主建设和上线运营,目前已有含贵州理工学院在内的四所学校选用此课程。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线上课程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验式线下课程

做实心理咨询服务工作,精细化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学校在两校区建设心理咨询服务专门场地,建立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心理咨询服务制度,组建“3+N”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队伍,率先引入心理咨询专业督导制度,组织专兼职咨询师定期接受“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督导,不断提升心理咨询服务水平,为全校师生提供及时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形成校、院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分析报告,为学校及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建立《防范学生意外伤亡重点关注名单(心理危机)》并进行动态管理。

  

两校区心理咨询服务场地

做活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分众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打造“新时代·心成长·新青年”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品牌,逐渐形成“风筝节”“彩虹跑”“‘心音十分’心理健康音频录制比赛”“心理健康知识主题手绘展板比赛”等心理健康品牌活动,每年超2000学生参与。通过专题网站、易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渠道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新时代·心成长·新青年——“彩虹跑”主题活动照片

新时代·心成长·新青年——“风筝节”主题活动照片

贵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网站

开展示范引领与社会服务工作,服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21年4月起,心理中心组织全体专职教师赴长顺县、三穗县、剑河县及贵阳市第十九中学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开展教师专题讲座及学生主题团体辅导,发挥中心社会服务功能,提升中心社会影响力。

中心教师赴三穗民高开展团辅

中心教师赴长顺县开展讲座

中心教师赴剑河二中开展团辅

中心教师赴贵阳十九中开展讲座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贵州省教育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中国大学生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    邮箱:git@git.edu.cn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5433号-1
电话:0851-88121166   传真:88121166网站地图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网站版权声明  电子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