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 推进四个回归 建设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高校-贵州理工学院第三届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18-09-15 点击数:

坚持立德树人 推进四个回归

建设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高校

贵州理工学院第三届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本网讯(宣传部 姚楠/文 陈智海 邹坤 熊兴建 吴钰洁 龙本乾/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9月14日,以“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四个回归,建设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高校”为主题的贵州理工学院第三届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逸夫小报告厅召开。校领导龙奋杰、梁杰、张波、宋建波、胡兴灿、李滚,原副院长(正厅长级)高克新出席大会,各职能部门、教学(教辅)单位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梁杰主持。

院长龙奋杰围绕大会主题,全面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一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坚持立德树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贯彻专业国标,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围绕评估要求,狠抓评建工作;推进产教融合,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学校在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产学研合作、教师队伍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同时,龙奋杰对评估建设及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加快推进教育改革研究,对照“72039”的评估指标体系,查找学校人才培养各环节的差距,正视短板,以评促建,严格做到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进一步加强,确保顺利通过明年合格评估。同时,要全面贯彻落实《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精神,认真查找课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提升师德水平和教学水平;实施“大学生实践能力提升计划”,培养重实践求创新的新工科人才;实施“一流课程建设计划”,聚焦“四个一流”建设;实施“优良学风建设计划”,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实施“课堂教学信息保障计划”,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实施“学生能力评价计划”,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改进。

龙奋杰号召全体教职工生坚定创校办学方向,共同绘制学校美好未来,始终同心同德谋发展,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坚持立德树人,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高校建设,确保2019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顺利通过。

会上,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估监控中心、食品药品制造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围绕大会主题做交流发言。

在分组讨论环节,参会代表围绕大会中心议题,对大会主旨报告以及《贵州理工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贵州理工学院学风建设计划》《贵州理工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实施计划》《贵州理工学院学生全过程培养质量评价方案》等会议文件展开交流讨论。

下午的汇报环节,各讨论小组召集人就分组讨论情况、收集的意见和建议依次向大会汇报。汇报材料也将在大会后由各相关职能部门梳理后,对各教学文件作进一步完善。

大会还对荣获“贵州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以及在“贵州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表现优异的获奖教师进行了隆重表彰。同时向各专业负责人颁发了专业负责人证书。

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大会要求全体教职员工,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学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做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四个回归。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面临一场深刻的变革,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校上下只有做好“四个回归”,共同求索,共同成长,才能早日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高校这一现实目标。三是要齐心协力,保证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全校师生要有勇往直前、不怕苦难的精神,朝着目标勇敢前进,打赢教学评估这场输不起的硬仗。全体教职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用创新的理念、规范的管理、扎实的工作,努力创造一流的教学质量,为建设“西部一流、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理工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贵州理工学院首页 邮箱:jwc@git.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关路 1 号 电话(传真):0851-88195335 邮编:550003

本站总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