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概况

发布时间:2022-09-28

贵州理工学院是应贵州省委、省政府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对理工类应用型人才之需,于2013年4月18日成立的一所全日制理工类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图书馆共有建筑面积47000平方米,设有电子阅览室、读者自习区、休闲区、开架阅览区、经典阅读区、新书展示区、报刊阅览区、展览厅、研讨室等,阅览座位 2471 个。我馆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成员馆,为全校师生提供开放的学术交流与信息查阅服务。

图书馆设有办公室、技术部、资源建设部和流通部四个管理和服务机构。图书馆现有馆员24人,其中教授1人,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11人,硕士研究生11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近年来科研项目立项7项,其中国家级立项1项,省厅级立项3项,校级立项2项;在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图书馆现有馆藏纸质图书104万余册,36万余种,中文合订本期刊7363种,14829册。

图书馆拥有Elsevier SD、ACS、EI等外文数据库和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人大复印报刊资料、GTheses全球硕博学位论文、超星读秀知识库、MeTeL国道多媒体教学资源库、新学术外文高影响力期刊整合服务平台等在线服务的数字资源数据库10个;自建贵州理工学院机构知识库,以及超星移动图书馆等文献服务平台。中外文电子期刊26916种,本地镜像数据量达42TB。馆藏文献种类覆盖了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环境、矿业、冶金、机械、材料、城市规划与环境设计、管理科学与工程、电气自动化、计算机信息技术、土木建筑、交通、航空航天、化学工程、制药工程等学校所有已开设专业学科领域。

图书馆网络建设初步实现了服务网络化、资源数字化、管理自动化。配置了基本的网络设备,形成了中心机房主干带宽1000 兆,桌面带宽100 兆,wifi覆盖全馆;配有较为完善的服务设施,内设有触摸屏读报一体机、LCD大数据展示屏、书目检索机、RFID图书自助借还系统等服务设施,为读者提供即时了解图书馆在资源、服务、管理等各方面的动态信息;通过校外访问VPN,授权读者可不受IP和地域的限制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此外,图书馆还引进了手机图书馆、读秀学术搜索、微信服务号等文献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移动阅读服务。

图书馆目前周开馆时间98小时。采取开架借阅为主要服务方式,以为读者服务为基本原则,以读者需求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向读者提供平等服务,在服务与管理中体现人文关怀,为师生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服务。以规范管理为手段,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和网络环境,加强馆藏资源建设,注重特色,为教学、科研提供强有力的文献支撑和保障;充分利用电子文献资源和网络图书资源,开展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开展文献宣传和读者文献检索培训讲座培训,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图书馆;举办“4.23世界读书日”、金秋读书季等阅读推广活动,努力促进大众阅读,引领师生的阅读品位与人文素质双提升,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提供高水平的文献保障。


馆      长:刘 琦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