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重要新闻>>正文
喜报||化学工程学院三支…
喜报||大数据学子荣获“…
喜报||我校参赛教师团队…
喜报||我校食品药品制造…
喜报|| 理工学子第五届…
重要新闻
我校三位科研人员荣获第…
学校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
2023年下半年教材工作会…
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
​挺膺担当铸新篇 奋楫…

​挺膺担当铸新篇 奋楫扬帆启新程—贵州理工学院2024年新年贺词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1 点击量: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2024年新年来临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退休同志和广大校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2023年,我们一路砥砺奋进,一路开拓创新。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完成了新校区建设,实现了“一校一址”布局和校区整体搬迁。贯彻落实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聚焦实施理工科强化行动,围绕“富矿精开”和“六大产业基地”建设,不断强化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创新服务,持续夯实理工科大学建设基础。

这一年,我们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在大学生中开展“青”阅读·深学“习”系列活动,师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品格更加纯粹、奋斗激情更加饱满。按照“黔进先锋·贵在行动”总载体要求,不断强化基层基础,深化“五级书记抓党建”责任落实,落实党建高质量发展方案,开展“对标争先”党建示范创建培育。不断提升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运行质量,通过绩效分配、机构优化、职称评聘等改革举措释放活力,内部治理效能得到较大提升。

这一年,我们持之以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落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探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工科专业学院结对子,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探索聘任“保食”人员为学生社区导师,推进“三全育人”改革,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新时代卓越红色工程师”育人路径。学生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及省赛成绩均取得了突破,在26届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上获金牌1枚,取得历史最佳成绩。毕业生广受青睐,2023届毕业生初次去向落实率高于我省本科高校平均水平。

这一年,我们持之以恒推进实施理工科强化行动。制定“强工科”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学科评估打造特色学科专业体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入选2023年区域内一流建设学科和“强工科”行动重点支持学科专业名单,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获受理,启动第一个微专业智能建造新工科改造,致力于打造材料与化工等3个类别专业硕士点建设。《电工学3》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项成果获贵州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全国优秀教师陈燕秀在2023年慕课西部行现场推进会议案例展示得到了教育部的认可。

这一年,我们持之以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各类人才45名,其中包括面向全国央企和头部企业引进20名重点学科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完善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新增自主培养毕业博士5名。2名教师入选百层次创新型人才,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第三届贵州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5项。以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选派8名党员教师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2名驻村干部获表彰,1名党员教师获省“最美乡村规划师”。

这一年,我们持之以恒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聚焦服务“六大产业基地”建设,开展新能源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基础材料等方向研究。紧贴“富矿精开”,组织推进“精矿富用、尾矿回用、矿渣多用”等多学科协同科研工作和应用推广。瓦斯抽采钻孔相关装置等科技成果在首届贵州科技节上成功实现成果转化签约。获批厅级创新平台3个、创新人才团队2个。获贵州省科学技术奖4项、贵州省青年科技奖3项、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科研经费较去年同期增长3.26%,其中横向项目经费增长8.95%,服务地方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我们持之以恒强化开放合作办学水平。贯彻落实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举办贵州理工学院“强工科”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省领导、省内外兄弟院校院士等专家学者共谋“强工科”建设。与头部企业开展订单式化工类人才培养、共建高等工程师学院,与地方政府共建贵理工—南明现代产业学院。举办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第六届年会,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等4所境外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与英国贝德福特大学开展第二轮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教育项目。与重庆大学签署框架协议,深化科学研究等方面交流与合作。举办首届“创青春”贵州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挖掘、培育“双碳”领域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

这一年,我们持之以恒推进新校区建设完成整体搬迁。学校统筹发展与安全,落实省有关高校布局优化调整部署,建成了焕然一新、环境优美、兼具现代感与艺术感的美丽新校区。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今年7月,我们平安、和谐、有序地完成了校区整体搬迁,宽敞的道路、明亮的教室、舒适的宿舍......师生教学科研、学习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每一位师生的笑脸都洋溢着幸福和温暖,学生的学习活力、教师的教学科研活力、学校的整体办学活力得到更大激发。

这一年,我们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扛起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政治责任,落实“后半篇文章”,确保“改到关键处、改出真效果”。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开展第二届党委第四轮政治巡察工作。持续强化改进作风,开展为教学科研人员减负专项行动。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分别为毕业生、新生上廉洁教育最后一课和开学第一课,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126期“清廉理工——百名师生讲廉洁故事”活动,13000余人次师生参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氛围。

致敬2023,过去一年,全校师生砥砺深耕、奋楫笃行,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留下了许多难忘而美好的“理工故事”,特别印记着那块走出了2名中科院院士和3名工程院院士的蔡家关热土,带着对那块热土的深情,带着贵州工科高等教育发展做强的使命,开启了整体搬迁贵安高质量办学的新征程。龙潭晴辉映碧波,介白幽深景翠微,我们将始终秉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艰苦创业”的办学精神,在未来的道路上拼搏前进!

展望2024,新的一年,是学校深入实施“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攻坚之年,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关键的改革攻坚期。站在高质量发展新起点,面对新目标新任务、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学校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我们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记“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校之大任”,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带领全校师生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共同培养具有鲜红政治底色、扎实专业基础、较好数字化素养和一定创新能力的新时代卓越红色工程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贡献贵理工新的力量!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苏向东

党委副书记、院长:潘良明

2023年12月31日


一审:姚楠

二审:巫敏

三审:李朋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业暨征兵工作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第二届党委第四轮巡察集中反馈会

< 快捷导航: 招生信息人才引进教育教学道德讲堂 电子校报
中国·贵州·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关路 1 号
电子邮箱:gzlgxcb@163.com 联系电话:0851-88210706 邮政编码:550003
CopyRight ? 2005-2016 贵州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5433号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