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庆专栏>>正文
喜报||化学工程学院三支…
喜报||大数据学子荣获“…
喜报||我校参赛教师团队…
喜报||我校食品药品制造…
喜报|| 理工学子第五届…
重要新闻
我校三位科研人员荣获第…
学校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
2023年下半年教材工作会…
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
​挺膺担当铸新篇 奋楫…

【理工故事】烧杯、量筒、试剂,在实验室中享受为人师的快乐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3 点击量:

烧杯、量筒、试剂,在实验室中享受为人师的快乐

宣传部  张俊丽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贵州理工学院作为理工类院校,实验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而在每一次成功开展的实验背后,不仅有任课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还有一群在幕后辛勤工作的实验室管理老师。为此,我们对承担了大量实验工作任务的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团队进行了专访,旨在透过他们看到各个岗位背后默默奉献的理工人。

2012年是贵州理工学院去筹的开始,也是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的开始。回想起去筹时各项工作,在实验室一直工作的韦老师说“现在回想起来那是一段美好的时光,没感到一丝辛苦。校领导带头干最脏最累的工作,打扫厕所,清理马路。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协作整理实验室的所有试剂药品,归类归档各种实验设备仪器,起草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打扫卫生。人员严重缺少的情况下,所有老师化压力为动力,积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五加二”,“白加黑”,有条不紊地往前推进各项去筹工作”。

随着学校筹建的成功,2013年9月贵州理工学院迎来了首届学生,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迎来了实验室的“新主人”。为了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由于没有专门的实验室管理人员,学院全体教师充当实验员,全部上阵,利用周末时间在实验室配溶液、整理实验台、摆放新设备、打扫卫生。全年的实验准备工作就这样在全院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了所有实验课程开出率达100%,并且从未发生过一起教学事故和实验室安全事故。

2014年7月,随着魏娴老师和朱芸莹老师的加入,实验室这个“小团队”已初步形成,从对实验室管理的一窍不通,到现在的驾轻就熟。

“在读书的时候实验室里什么仪器坏了,最先想到的就是找老师报修,等修好后再继续使用。然而现在,作为实验室的老师,实验室里有什么仪器坏了,最先想的是仪器是否还在保修期,自己能不能修,如果每一次都等着找工程师来修理,既要花很多时间,维修成本也很高,慢慢的会觉得自己好像变得更加独立了,会因为自己成功解决了问题而激动半天,这就是我在工作中最大收获。”魏老师说。

严谨、认真、细心是她们对工作的基本要求。“实验是具有危险性的操作,作为实验教师如果在工作中不认真仔细,只要有1%的松懈,那么实验室里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意外。”

“魏老师在工作中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和学生。生活中更像是朋友,给予了我很多的关心与支持。”化工学院13级蔡勤说。

“朱老师对我们很严厉,她不允许任何与课堂无关的事出现在她的课堂上。”化工学院学生艾丽娜说。

2015年9月,小团队随着周理明老师的加入进一步壮大。他是化工实验室的“萌新”,是学生的好朋友“明哥”。“老师是好职业,在传授知识给学生的同时也赢得了尊敬,这是一种两者之间存在价值的相互认可。”2016年3月,周老师带领由2013级学生叶发超、李士文、韩小雨,2014级学生黄重源、刘应龙5位同学组成的黔Vum Tsing团队参加2016年“晨光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从3月到7月,在这100多天的时间里,每天放学之后,实验室的门依旧敞开着,偌大的实验室里有六个身影。你会看到他们一起端着盒饭在讨论、为一次小实验的成功而大叫激动、从白天到黑夜奋战的画面……黔Vum Tsing团队获得了当年比赛的全国二等奖。

“虽然正常上下班变成了奢望,但是每天可以和学生待在一起,分享着他们进步的喜悦,还能成为他们信任的朋友,我很喜欢这样的工作。”这是周理明对这份工作的认可。

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五年时间的建设,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已基本建成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工过程仿真模拟实验室、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实验室、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以及学生创新实验室等。为化学工程学院、食品药品制造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矿业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服务,按照每门课程统计参与人次约20426人次。

开门、关门,检查实验设备、水电,配备实验溶液……这些或许在别人的看来,是辛苦的、枯燥的,但在他们的眼里都是应该的、有趣的。“像我们一样的人很多,在理工背后默默奉献的人更多,我们不过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

从去筹到今天,理工建校近五年。他们见证了理工的发展,理工记录了他们的成长。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因为“他们”而不断前进,理工因为“他们”而造就不凡。感谢每一位无私奉献的理工人,理工因为有了你们而更加出彩。

(责任编辑:巫敏  主编:金敏)

上一条:【理工故事】 每天做好一件事

< 快捷导航: 招生信息人才引进教育教学道德讲堂 电子校报
中国·贵州·中共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关路 1 号
电子邮箱:gzlgxcb@163.com 联系电话:0851-88210706 邮政编码:550003
CopyRight ? 2005-2016 贵州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5433号 技术支持:志胜科技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