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学习园地 | 服务指南 | 联系我们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中华传统>>正文

中国传统节日之二十四节气 (5)清明

2022年04月02日 20:13  点击:[]

二十四节气之第五个节气:清明

     节最早为二十四节气之一,一般是在公历4月5日前后,气候清爽温暖,雨水增多“清明时节雨纷纷”),草木始发新枝芽,万物开始生长,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农谚说“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说的正是这个春耕春种时节。东汉崔寔《四民月令》曰:“清明节,命蚕妾,治蚕室”,也言此时准备养蚕。

  清明大约始于周代,最初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其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关。相传,春秋时期晋文公将找到介子推遗体的那一天命名为寒食节以纪念介子推,并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到了唐代,唐玄宗就把清明节定为官员的节假日,由于两个节日之间的日期靠的太近,故而宋朝时将清明节、寒食节两个节日合并为一,寒食节慢慢消失。

  后来的清明节又称“踏青节”、“祭祖节”、“行青节”、“寒食节”,一般是在公历4月5日前后,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主要的习俗有:

  一、祭祖扫墓挂亲(挂吊)。清明节是我国最隆重、最盛大的祭祖节日,扫墓祭祖是最重要的一项活动,一般要先在祠堂里摆上贡品、倒酒倒茶祭拜祖宗、燃放鞭炮、烧纸钱,再到祖先坟墓前,清除四周杂草、培土整修坟墓、挂亲(挂吊)、点燃香烛行叩头礼、燃放鞭炮,表达对祖先的孝敬,祈求保佑后人平平安安、事事顺心

  二、吃清明粑。清明粑,叫清明粿、青团、糍耙、艾草团子、艾草饼等,多用清明菜(也叫鼠曲草、清明草、鼠麴草、寒食菜、 绵菜、米菜、地菜、香芹娘、水萩、水秋、水球等)制作而成,加入糯米粉或者大米粉揉捏,内衬白糖,豆沙、肉馅、菜馅等,口味或甜或咸,软糯可口,除可预防疾病,还以青色的活力、长寿寓意健康幸福。

  三、踏青。踏青这个习俗由来已久,最早从晋朝便有记载。伴随着春天来临,万物苏醒、草长莺飞、鸟语花香,行走郊外,入眼处处都是一片勃勃生机、春意盎然的景色。不管是古代人还是现代人这个时候都喜欢到郊区旅游,趁着良辰,观赏美景,踏青游玩。清明节期间趁着春风得意、艳阳高照,家族成员有了难得聚集日子,人们往往会利用扫墓的机会,一大群人在山野间游乐嬉戏、享受春天的乐趣,不仅放松心情,而且还增加亲情。

  四、“驱鬼辟邪”戴柳条。柳树枝又称为“鬼怖木”,“戴柳条”就是把若干个柳树枝条编织成一个圆环,然后戴在头上,驱鬼辟邪,而清明节阴气很重,很多地方称之为“鬼节”。因清明节这一天人们往往要经过很多坟墓,荒郊野外坟墓有些已经成为荒坟,因长时间无人打理已经看不出坟墓的形状,荒野间常常有很多鬼魂出没,在这一天“戴柳条”可以防止鬼魂上身,避免招惹上不吉利的东西,祈求平安幸福。

  清明节的禁忌有不在墓地旁拍照、不穿艳丽的衣服、孕妇不上坟、忌“买鞋”(“鞋”“邪”谐音,要“辟邪”而不是“买邪”,更不要买红色)、放祭品时不可跨过贡品。


清明

·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编辑:王家洪

排版:伍思阳

一审:王家洪

二审田 蕾

三审:刘 琦

                注:文字资料、图片来源于网络



END






上一条:中国传统节日之二十四节气 (6)谷雨 下一条:中国传统节日之二十四节气 (4)春分

关闭

中国·贵州·贵州理工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