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学习园地 | 服务指南 | 联系我们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中华传统>>正文

中国传统节日之二十四节气 (4)春分

2022年03月20日 20:39  点击:[]

二十四节气之第四个节气:春分

春分时节大约在公历的3月20日左右。春分,顾名思义,春分是春季90天的中分点,《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云:“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南北两半球昼夜相等,所以叫春分。这天以后太阳直射位置便向北移,北半球昼长夜短,所以春分是北半球春季开始。

春分开始扫墓祭祖,也叫春祭。《礼记》云:祭日于坛。孔颖达疏:谓春分也。春分也是节日和祭祀庆典,清潘荣陛著作《帝京岁时纪胜》中写到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春分之日,要在祠堂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杀猪、宰羊,请鼓手吹奏,由礼生念祭文,带引行三献礼。

民俗活动中,踏青从这一天正式开始,妇女、小孩放风筝,并在风筝上写祝福语,希望天上的神看到;无论男女老少都簪花,去野外采摘野菜,古人云:写字弹琴,踏青挑菜,所言即此时也。


守护这抹绿

踏莎行

·欧阳修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画梁新燕一双双,玉笼鹦鹉愁孤睡。

薜荔依墙,莓苔满地,青楼几处歌声丽。蓦然旧事上心来,无言敛皱眉山翠。





王家洪编辑 伍思阳制作 王家洪审核

                注:文字资料、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一条:中国传统节日之二十四节气 (5)清明 下一条:中国传统节日之二十四节气 (3)惊蛰

关闭

中国·贵州·贵州理工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