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学习园地 | 服务指南 | 联系我们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中华传统>>正文

中国传统节日之二十四节气 (7)立夏

2022年05月05日 23:02  点击:[]

二十四节气之第七个节气:立夏


立夏是夏季的开始,“立夏”的“夏”为“大”之意,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代表着告别春天,迎接夏天的到来。每年公历55日到6日,是立夏的时间点。2022年的立夏公历202255202546秒,星期四,农历壬寅年四月初五。《莲生八戕》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意味着从此进入夏天,万物生长旺盛,繁花毕现,硕果初成。

立夏有三候:一候蝼蝈鸣:可听到蜊蜊在田间的鸣叫声。二候蚯蚓出:看到蚯蚓掘土。三候王瓜生: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我国传统上把立夏当作是气温显著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最重要节气,这时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

此时春夏之交,夏天已经来到季节的门前,温暖的阳光微微刺眼,春天生机勃勃,嫩芽初长,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水稻栽插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进入了大忙季节,故我国自古以来就很重视立夏节气。史载周朝在立夏这天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使用朱红色马匹车旗,天子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举行迎夏仪式,指令司徒等官到全国各地勉励农民抓紧耕作,表达对丰收的企求和美好的愿望

立夏时民间的俗语一为立夏刮阵风,小麦一场空。立夏时冬小麦进入扬花授粉期,一旦风随意吹动,就会影响麦子的授粉,从而造成减产现象。二为立夏不下,高挂犁耙。如果立夏这天不下雨,那就影响水稻的种植,因干旱原因土壤比较坚硬,此时农民很难继续耕作,犁耙也会高高挂起。

立夏习俗有:

1.吃立夏饭立夏饭是用赤豆、绿豆、青豆、黑豆、黄豆等5种颜色的豆子混合在一起,并添加白大米煮成的五色饭。立夏饭是一种独特的饮食,寓意和五行相生相克的理论一样,就是使得人体变得平衡自然,起到养生的作用,让大家及时调理好身体。

2.糯米豌豆饭。相传三国时魏灭蜀,掳走阿斗,孟获便在每年立夏带兵去洛阳看望,并且每次都要称阿斗的体重,扬言如果亏待阿斗,就要起兵造反。因此,晋武帝就在每年立夏这天,用又糯又香的糯米豌豆饭款待阿斗,阿斗总会加倍吃下,体重自然增加,故后来有大忙时农人田间地头食糯米豌豆饭之俗。食糯米豌豆饭也因为古人眼疾普遍,带壳豌豆形状与眼睛非常相似,人们以吃豌豆来祈祷消除眼疾眼睛像新鲜豌豆那样清澈,无病无灾。相同重量下豌豆中含维生素是毛豆的3倍多天热出汗会丢失一部分B族维生素,很适合夏天食用。

3.立夏吃蛋立夏这天多家庭都会用胡桃壳或茶叶末蒸煮“立夏蛋”鸡蛋越圆显得生活更为圆满),也就是“茶叶蛋”,煮熟后趁热食用。天气炎热了后,很多人会有四肢无力的体感,食欲也会慢慢减退,人也显得消瘦,故民间有吃了立夏蛋,热天不疰夏的说法民间相传,女娲告诉大家在立夏日时挂上煮熟的鸡鸭鹅蛋,就可避疰夏,立夏还有斗蛋之俗,也就是立夏当天孩子们胸前挂上鸡蛋,玩斗蛋游戏,两人拿出鸡蛋进行碰撞,没破。挂蛋、斗都寓意活的满、身体健康、事事顺心。

4.称体重民间相传,孟获答应诸葛亮临终嘱托,每逢立夏,他都去朝拜蜀主阿斗。魏灭蜀,掳走阿斗,孟获便在每年立夏带兵去洛阳看望,并且每次都要称阿斗的体重,扬言如果亏待阿斗,就要起兵造反,而晋帝司马炎在孟前好食待以增体重。之后,称体重习俗传入民间,并称只要这天称体重,那就不怕夏天消瘦,不然会重病缠身。因此古代到了立夏这天,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要称体重并记录下来,等秋季来临时再称一次看看体重变化,以方便后续调理。

5.“吃乌笋、忌坐门槛。四川地区,立夏有吃乌笋(一种细长的竹笋)的习俗,希望双腿能和春笋一样坚硬有力。这一天,古人认为不能随便坐在门槛之上,传说如果立夏日坐门槛,整个夏天就会变得疲倦,容易多病症。

立夏作为入夏的标志,天气逐渐转热,气温逐渐高,进而暑气泛滥,体弱多病者容易出现食欲不振,倦乏力、心烦气虚之类的症状,称为“疰夏”。传统上人们认为“心如宿卵”,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夏季宜养心,饮食宜清淡,宜吃“拄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补充营养,强健身心,少食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食物。

立夏养生应以“春夏养阳”的原则,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C的供给,预防动脉硬化,重视精神调,加强对心脏的保养,使身体各脏腑功能正常,尤其老年人要有意识地进行精神调养,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伤心、伤身、伤神,达到“正气充足,邪不可干”的身体精态,为安度酷暑做准备。


客中初夏

客中初夏

·司马光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当户转分明。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


立夏

王家洪

2022.5.5

孟夏天地始相交,暖阳高照枝叶俏。

雨打莲叶淅淅落,风静蝈鸣争喧闹。

蚯蚓掘土王瓜生,五彩灶米拄心料。

心如宿卵食淡雅,立夏看夏身心傲。



编辑:王家洪

排版:伍思阳

一审:王家洪

二审田 蕾

三审:刘 琦

                注:文字资料、图片来源于网络

end

上一条:中国传统节日之二十四节气 (8)小满 下一条:中国传统节日之二十四节气 (6)谷雨

关闭

中国·贵州·贵州理工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邮编:5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