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动态>>正文

省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

2020-08-15 22:11:11 编辑人员:tzb 点击率:[]

省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

省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篇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传达学习省委专题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

    审议《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关于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方案》

8月13日,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严朝君主持召开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月28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7月30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篇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传达学习8月7日省委召开的专题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听取省委统战部同步小康驻村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关于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方案》,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省侨务办主任肖向阳,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石松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台办主任周素平,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王茂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邵刚出席。省中华职教社专职副主任罗国庆,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韩江等列席。

严朝君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研判和工作要求上来,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编制“十四五”规划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一是为我省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编制“十四五”规划贡献统一战线智慧和力量。二是扎实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导,推进民营企业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弘扬企业家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认同、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三是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工作。进一步落实挂牌督战各项措施,督促帮扶县、帮扶点抓紧完成问题整改,做好迎检准备,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重点围绕开展“督”和帮助解决的问题,认真做好收集整理资料等迎接督查相关准备工作。四是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专项工作规划的编制。部机关各处室、单位要对照“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要求,立足长远,结合实际,编制好我省统一战线各领域专项工作规划,推动我省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发展。

严朝君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具体体现,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要切实抓好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实质。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要求作为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素养、更好履职尽责的首要任务,自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省直统战系统各单位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掌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要结合统战工作实际,深入抓好学习宣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三要以高度的行动自觉,确保《条例》要求落到实处。一是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梳理并建立完善开展党建工作的相关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条例》等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认真抓好《条例》的宣传解读,强化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骨干培训,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严朝君说,省委专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省委统战部要做好有关工作。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积极贯彻落实专题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助推毕节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部署,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作用。要加强与省发改委的联系,待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规划有关文件形成初稿后,及时报请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进行论证指导。二要紧紧围绕“查缺补漏、巩固提升”要求,坚决啃下赫章县脱贫攻坚最后硬骨头。一是进一步加大挂牌督战工作力度,围绕现行脱贫标准继续查缺补漏,跟踪解决增量问题,保持问题动态清零,确保不漏一村一户一人一项。二是对照《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方案》等要求,逐项自查销号,完善基础资料,全力备战普查,确保帮扶点按时高质量摘帽出列。三是结合统战系统资源优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围绕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和促进劳务就业扶贫等工作,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严朝君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和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省委统战部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部机关和省直统战系统各单位要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部机关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巡视问题整改的现实紧迫性,不断增强抓好问题整改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部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以巡视反馈意见的有效整改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抓好抓实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各牵头处室和相关单位、责任处室及有关人员要对照责任分解和任务分工,不讲“客观”、不找“借口”,坚决按时按要求把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不折不扣地逐项整改落实到位,圆满完成整改任务。二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销账制度,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定期开展工作调度。全部整改工作必须在规定时间节点前保质保量完成,并按时向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同时抄报省委巡视办。三要务必举一反三,抓好建章立制。部机关各处室和省直统战系统相关单位要认真梳理需要建立健全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专人进行起草或修订,在整改时限内报部务会会议审定后实施,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以制度为保障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要把整改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结合起来,进一步规范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工作方式,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民主集中制,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存在的其他方面的问题,及时自觉进行整改,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过程,成为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的过程,成为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为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统战工作能力水平提供保障。

严朝君要求,要抓好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省直统战系统相关单位专项监督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一是深入加强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文件的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二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专项监督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省直统战系统相关单位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整改共识、凝聚整改合力,扎实有效开展问题整改工作,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三是被专项监督检查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扛起责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要负责人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亲自审定整改计划、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并抓实抓好整改过程监督,确保问题整改真正落到实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积极配合协助,扎实工作,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四是标本兼治,做到举一反三。各相关单位要综合运用专项监督检查成果,既要拿出当下整改的具体举措,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又要立足长远,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形成工作长效机制。要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切实解决问题不足,不断提高工作效能。五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要求,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各项工作。各单位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省委关于政治生态研判工作部署,认真对照各自工作职责和省委要求,做好本单位政治生态研判分析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统战部各处室、省中华职教社、贵州留联会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贵州统一战线

上一条: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向省委统战部反馈巡视意见 下一条:缅怀革命英烈,不忘合作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