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动态>>正文

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向省委统战部反馈巡视意见

2020-08-26 17:19:09 编辑人员:tzb 点击率:[]

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向省委统战部反馈巡视意见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7月31日,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省委统战部反馈会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省委常委会上听取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巡视办副主任陈乐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康勇向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意见并向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移交巡视发现问题线索台账。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省侨务办主任,部机关党委书记肖向阳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会前,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严朝君同志单独反馈了巡视情况,提出巡视整改意见。

      陈乐指出,孙志刚书记对本轮巡视的22家省直单位(部门)各项工作,特别是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普遍存在的7方面问题,对巡视整改提出了明确严肃要求。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陈乐强调,第一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职能职责践行初心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行动上。要大力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巩固深化改革成果,推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切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第二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扛起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要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不断巩固正风肃纪反腐成果,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第三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持续跟踪督办巡视反馈和移交的问题,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健全内部治理体系,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康勇指出,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对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为促进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展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但巡视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深入,牵头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够有力,推进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欠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不足,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工作中有慢作为现象;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机关党建工作抓得不够实;整改落实不够彻底,长效机制效果不够明显。

      康勇要求,省委统战部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战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充分发挥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着力牵头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完善制度机制,形成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合力。抓住用好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推动毕节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三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加强党外干部队伍特别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切实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抓工作的时效性、有效性。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要切实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一体推进本次巡视发现问题、中央宗教工作督查“回头看”反馈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为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面胜利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

      肖向阳表示,这次省委巡视,既是对省委统战部工作的一次全面检视,又是对部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更是对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促进和推动。一定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巡视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问题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切实把巡视问题整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是提高站位,端正态度,高度重视巡视问题整改工作。坚持把巡视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孙志刚书记在省委常委会议上听取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第六巡视组的指示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部领导班子成员,不断增强抓好巡视问题整改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二是聚焦问题,务实举措,强力推进巡视问题整改工作。认真梳理,举一反三,深挖根源,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规定完成时限,确保问题整改按照预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力有序推进。建立工作台帐,坚持每月收集整改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督促整改进度,扭住重点问题,抓住关键环节,紧盯末端落实,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整改不彻底不撒手。三是压实责任,持续用力,确保巡视问题彻底整改清零。部领导班子带头整改、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打折扣。把巡视问题整改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结合起来,与开展统战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工作运行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问题整改成果。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刘勇、副厅长级巡视专员田华年,省纪委省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滕建勇、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维,省委统战部、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省台联、省中华职教社、贵州留联会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各处室和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贵州统一战线

上一条:75年前的今天,我们不能忘! 下一条:省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