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我校学院分管教学工作院长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 时间:2022-10-18 点击数: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在全校教学管理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容,大家畅谈感想、展望未来,纷纷表示要以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践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为努力实现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李桂贤——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全程收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擘画了我们国家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作为贵州理工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充分发挥专业办学特色和优势,深化完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资源与环境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大力培养资源与环境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进一步发挥好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平台优势,努力推动学院资源与环境育人及科技成果的产出与转化,积极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培青工程”,培育优秀教师团队,充分发挥好人才优势,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凝结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中,为全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均——人工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

聚焦盛会历史时刻感受中国开放自信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万众期待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重点突出、高瞻远瞩、振奋人心,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科学擘画了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确定了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是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我要把认真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教育工作任务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响应时代的召唤,统筹发展和安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合力,努力实现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杨仁增——大数据学院副院长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高校教师,应勇于担当作为,立足本职岗位,按照学科专业特点、服务地方及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要,共同努力持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课程思政,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不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

黄宏升——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

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受到了过去十年发展的辉煌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倍受鼓舞!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校是人才培养主阵地,作为一名高校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推进教学机制建设,强化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率。在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上展现更大的担当作为,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有扎实学识、综合思考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奋力开创学院教育教学发展新局面。

尹昌应——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系统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完整描绘了今后五年的工作方向,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鲜明的方向,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作为一名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我始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坚定站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始终坚信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才能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立足于本职工作岗位,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为学院师生服好务,牢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民主团结,坚持锐意改革,和全院教职工一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夯实本科教学基础,不断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探索推进学科专业融合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贡献力量。

李 静——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刻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国家在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间的伟大发展变革。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教育优先发展、人才自主培养、加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凸显了高等教育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今后,我们要全面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更加坚定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信心、决心和动力,为国家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霖周廷——航空航天工程学院院长

2022年10月16日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一名党员,我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好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带头原原本本地认真学习报告原文、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牢记嘱托闯新路,满怀信心向未来,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教育改革创新,着力推进教学科研水平的高质量发展,为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杨立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肩负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重任,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政课的首要政治任务。首先,抓住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主阵地,与时俱进更新教学内容,引导大学生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用学理厚度增强大学生的理论自信。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是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源头活水”。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比如,可围绕上述判断提炼知识点,结合新时代十年来的重大成就典型案例,从学理上讲清楚讲透彻“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引导大学生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增强对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使铸魂育人工作落地落实。其次,重视实践教学第二课堂,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以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等活动为抓手,指导大学生深入一线体悟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问题挑战等,了解基层、了解群众、了解国情,在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中坚定理想信念,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坚定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信心,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贵州理工学院首页 邮箱:jwc@git.edu.cn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博士路 电话(传真):0851- 邮编:550003

本站总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