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检索课MOOC

发布时间:2019-05-07

一、课程背景

1、在信息迷航的时代,我们如何精准快速的检索到所需的信息,并甄别信息的真伪,已成为每个人的基本信息素养。

2、文献检索是信息素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信息素养也是文献检索的最终目标。

3、在面对海量增加的信息和快速更新的知识时,良好的信息素养可以使您在学习、生活、工作中更加自信,事半功倍。

二、课程目标

1、了解信息素养、文献的相关概念、文献检索原理与方法。

2、掌握常用的中外文数据库使用方法。

3、掌握文献管理工具、论文常用的软件工具、毕业论文写作、学术不端和选刊投稿的基本技巧。

三、设计原则

1、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偏向应用实操,循序渐进。

2、除了讲解数据库的使用技巧,更强调文献管理工具和常用软件工具的使用。

3、补充了双创内容,更重视论文写作、学术不端和选刊投稿的内容。

四、选课入口

1、智慧树

(1)信息素养的修炼之路——智慧树MOOC链接:

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02067#teachTeam

(2)信息素养的修炼之路——选课二维码:

   

2、学堂在线

(1)文献检索与利用——学堂在线MOOC链接:

https://www.xuetangx.com/course/GIT08091001183/4231069?fromArray=search_result

(2)文献检索与利用——小程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