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 “扶贫济困·爱心助学”倡议书    04-09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我校第二批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到岗    05-26      · 我校举办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会    04-18      · 贵州理工学院党校第13期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圆满完成    11-09      · 观大势、悟思想、抓关键、强落实 ——我校召开党委专题学习会议    03-02
 
 
 理工首页 
 本站首页 
 基本情况 
 干部工作 
 组织工作 
 人才工作 
 网络党校 
 重要文献 
 指南下载 
 
  组织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组织工作>>组织建设>>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
2020-01-17 14:25   审核人:


贵州理工学院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省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黔组通〔201962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和对象

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向高校党委述职,党支部书记向基层党委(党总支)述职。

二、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向学校党委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2019年度基层党委(党总支)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重点围绕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突出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突出政治功能发挥和组织力提升,扎实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进行。内容主要包括: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突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全面融入各项工作。突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工作、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全省教育大会、全省国企和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专项整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工作、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

(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

突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特别是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党管人才工作原则,加强管党治校制度体系建设等情况。

(三)大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合格评估,突出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

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完成重大任务,大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力量下沉;突出整合资源,集聚力量,发挥作用,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本单位的重大政治责任,纳入工作重点,采取具体帮扶措施,扎实开展一总支一项目,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等情况;切实推动党建与合格评估同频共振,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合格评估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四)全面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突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

1.加强基层党委(党总支)建设,严格落实党的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规定的情况。

2.全面实施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我省《关于推进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3.突出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省国企和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全省2019年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18年度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中央明确的高校党建20项重点任务和省委部署的27项具体任务,落实党组织和党政联席议事规则等情况,解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不到位的问题等情况。

4.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水平,突出增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活动载体方式等,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从严规范发展党员、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

(五)加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管理,突出查摆问题整改情况、本年度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制定《2019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清单》和《2018年度查摆问题整改清单》,梳理年度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回应上年度查摆和巡视、巡察等反映的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深入剖析本年度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党支部书记向基层党委(党总支)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1.支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

2.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建设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

3.支部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情况(脱贫攻坚、合格评估等)。

4.回应上一年度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逐条列出支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面临的实际困难,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具体措施、明确下一步加强支部建设的努力方向。

四、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一)扎实做好准备工作

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对照上年度整改承诺、今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巡视、巡察等反映的涉及党建工作问题,查漏补缺、抓紧解决。学校党委将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走访等方式,对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推动工作落实,在此基础上,结合现场述职情况作出点评。

(二)认真撰写述职报告

1.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书记述、述书记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紧扣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讲清楚亲力亲为抓党建工作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要分析问题产生根源,提出破解工作瓶颈的措施,作出整改承诺。述职报告要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查摆问题,防止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讲工作多、讲责任少,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督查、巡视、巡察等反映的问题。

2.述职报告一般控制在30003500字以内。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述职报告,于2020220日前报分管(联系)校领导审核,经分管联系校领导签字通过后,纸质版送组织部514室,电子版发组织部邮箱(gzlgzzb@163.com);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于会前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要认真督促指导其修改完善。

(三)严肃开展述职评议

1.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

采取全面书面述职,与部分现场述职(附件2)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大会暂定于2020226日上午9点在喀斯特报告厅举行,参会人员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全体处级干部、师生代表。现场述职发言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推荐不少于1名教师代表,请于2020220日前将参会名单报党委组织部邮箱gzlgzzb@163.com。处级干部原则上不能请假,特殊情况请假(因公外出、监考等),需经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签字同意后,于2019220日前拍照发组织部邮箱gzlgzzb@163.com

2.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

采取现场述职形式进行,并于2020115日前完成。机关党委下设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对象为原机关第一至第七党支部书记,材料与冶金工程学院和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新成立党支部不开展述职,由原材料与冶金工程学院和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述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一般以基层党委(党总支)扩大会形式进行,邀请部分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听取听取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坚持严的标准,逐一进行点评,点出点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指明努力方向,防止一团和气。特别是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要严肃批评。述职评议会上,要组织参会人员进行现场测评。述职评议会后,支部书记述职报告要采取适当方式在各单位范围内进行通报,接受支部和党员的监督。

(四)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

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中央组织部《关于优化改进基层党建考核的通知》精神,党建工作考核结合年度考核进行。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加大抓党建工作权重。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和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对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本年度抓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等次要有所区分,防止好人主义。把抓党建工作情况与年度考核有机衔接、互为印证,作为评先选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抓党建工作评价等次未达到的,年度考核结果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对评价为一般”“的,要进行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问责。

(五)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会前督查、上级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党委组织部将严格落实年初安排部署、年中督查通报、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的长效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和整改落实情况,跟踪问效推动落实。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分别于2020218日和115日前,细化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纸质报组织部514办公室,电子版发组织部邮箱gzlgzzb@163.com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1.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抓手,提升政治站位,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在压实主体责任、增强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要结合实际,确定重点内容,防止面面俱到、浅尝辄止。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同志要提高站位,认真开展向党委述职工作,抓好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坚持标准、严格把关。

2.学校党委组织部派人参加党支部召开的述职评议会并进行点评。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附件6),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开展情况报告,连同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及有关附件(附件357),于2020220日前,书面报党委组织部514室,电子版发组织部邮箱gzlgzzb@163.com


附件:1.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模板

2.2019年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现场述职名

单及顺序

3.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模板

4.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民主测评表

5.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民主测评结

果汇总表

6.xx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

核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

7.xx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问题清单、

整改清单、责任清单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组织部               2020117


上一条:关于深入挖掘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的工作提示
下一条:关于成立贵州理工学院材料与冶金工程学院轻金属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和贵州理工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黄大年教师团队党支部的通知
关闭窗口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