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 “扶贫济困·爱心助学”倡议书    04-09      · 观大势、悟思想、抓关键、强落实 ——我校召开党委专题学习会议    03-02      · 贵州理工学院召开党委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01-20      · 党委组织部“党员教育视频拍摄”废标公告    10-15      · 党委组织部“贵州理工学院爱国主义图书采购”废标公告    10-05
 
 
 理工首页 
 本站首页 
 基本情况 
 干部工作 
 组织工作 
 人才工作 
 网络党校 
 统战工作 
 重要文献 
 指南下载 
 
  组织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组织工作>>组织建设>>正文
关于培育创建校级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的通知
2020-05-09 16:36   审核人:

关于培育创建校级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落地见效,根据《贵州理工学院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贵理工党发〔201849)安排,经研究决定开展培育创建工作,以两年为周期,在全校培育创建1个党建工作标杆学院、3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现就培育创建校级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目标和任务

对标争先示范创建活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典型引领为推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学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为全面推进西部一流、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

二、基本条件

(一)培育创建党建工作标杆学院

申报培育创建的招生学院党总支,一般应至少成立3年,按照《实施方案》规定,严格做到五个到位,所属基层党支部普遍做到七个有力,学院党总支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重大问题,未发生过重大稳定事端、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党总支成员及党总支所在单位人员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师德师风等问题。

(二)培育创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申报培育创建的党支部,一般应至少成立3年,其中学生党支部须至少成立2年以上,按照《实施方案》规定,严格做到七个有力,党支部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及支部所在单位人员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师德师风等问题。

三、方法步骤

(一)制定方案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在前期根据《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开展对标自查的基础上,制定创建方案,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确定创建目标,细化任务措施,研究制定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具体实施办法,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严把创建标准,加强工作指导,细化典型培育的建设方案,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确保选树的建设单位符合标准、发挥作用。

(二)组织申报(5前)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对照《示范创建任务指南》,对党建工作基础、成功做法、特色经验等进行梳理和总结,统筹谋划2年建设周期和各年度工作目标、实施计划、预期成果,编制经费预算,填写《贵州理工学院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示范创建申报书》(见附件3),并对照《示范创建任务指南》要求逐项撰写自查报告(附件4,范例)。申报党组织须经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研究确定,并对申报材料(《申报书》、自查报告)进行审核把关后,报送党建办,电子版发腾讯微云链接:http://inbox.weiyun.com/548X8ky。要求如下:

1.符合条件的招生学院可申报校级党建工作标杆学院示范创建;

2.机关党委可从所属党支部中推荐1-2个参加校级样板支部示范创建;党总支可从所属党支部中推荐1个参加校级样板支部示范创建。

(三)评审遴选(20206月底前)

党建办对相关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及专家进行评选,确定党建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的建设名单,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通过后组织实施

(四)创建达标(20206-20226月)

入选的学院党总支和党支部要按照具体方案,结合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按计划、分步骤开展争先创建工作。在推进过程中,要聚焦健全机制体制,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巩固党建工作四梁八柱。要聚焦解决突出问题,通过补齐短板弱项精准做好党建工作内部装修。要聚焦总结凝练经验,通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五)中期评估(20216月)

各建设单位应于20215月初提交学年工作总结和成果报告,党建办将组织进行考核评估。

(六)巩固验收(20216-20226月)

20226月底前,党建办对各建设单位开展项目验收工作。各建设单位应于20215月底前,向校党建办提交工作总结报告、培育创建成果。20216月公布评定结果,评定达标的,予以结项,并命名为校级党建工作标杆学院或样板支部;评定不达标的予以通报,严格追责问责。

四、经费保障

1.党建工作标杆学院每年2.5

2.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每年1万元

如成功申报国家级或省级对标争先示范创建,学校给予配套资助,配套比例不低于11

五、工作要求

(一)抓实领导责任。实施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是深化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谋划研究,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二)强化保障措施。学校对对标争先示范创建提供经费保障,把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引导支持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基层组织要统筹资源和力量,健全机构,完善机制,搭建平台,为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创造良好条件。

(三)加大宣传力度。将宣传工作贯穿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始终,充分利用学校和本单位各类宣传媒体与平台,以接地气、形象化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展示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树立起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努力为提升学校党建质量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和舆论环境。


上一条:关于开展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培育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