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 “扶贫济困·爱心助学”倡议书    04-09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我校第二批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到岗    05-26      · 我校举办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会    04-18      · 贵州理工学院党校第13期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圆满完成    11-09      · 观大势、悟思想、抓关键、强落实 ——我校召开党委专题学习会议    03-02
 
 
 理工首页 
 本站首页 
 基本情况 
 干部工作 
 组织工作 
 人才工作 
 网络党校 
 重要文献 
 指南下载 
 
  组织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组织工作>>组织建设>>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方案
2020-05-09 16:33   审核人:

贵州理工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贵州省“基层党建提升年”实施方案》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批有分量、有影响、可推广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牢固树立“大抓基层、抓好支部”鲜明导向,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总结党建工作经验,按照“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模范”创建思路,构筑新平台、搭建新载体,精准发力、精准用力,创建一批主题内涵深、品牌叫得响、经验可复制、受师生欢迎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学校党建质量,为推动建设“西部一流、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理工大学”,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始终自觉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学校事业、各项工作过程的始终。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必须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围绕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等工作。要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促进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感、师德水平、业务能力和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的不断提高。要通过特色品牌创建,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做到围绕中心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发展,不断增强特色品牌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三)坚持结合实际、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径

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要注重结合实际,从教学教辅、机关后勤、离退休和学生等领域的不同特点出发,把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建设与部门(单位)职能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确保创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避免品牌创建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缺乏可操作性;要坚持改革创新、健全制度,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总结党建工作成功经验做法、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研究党情、校情、院情,准确把握教师和大学生时代特质,把创新精神贯穿创建过程始终,精准凝练特色、精心塑造特色。

(四)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原则

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要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抓好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要坚持做到举一反三,通过一个品牌的创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整体提升,发挥好党建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积极作用。通过创建特色品牌,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学校深化改革全面推进。

(五)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筑牢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建设根基

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先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基层党委、党总支委员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开展好中心组学习会,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优化学习形式,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素质。

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要以建设创新型党组织为动力。要立足增强党员师生的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意识,以创新促发展,以创新树形象,以创新求突破,使党组织的组织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要勇于实践探索,坚持立足本职谋创新,紧贴实际搞探索,善于分析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增强党建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性,使党建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

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要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根本。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把服务师生和师生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创建目标

突出创新特色、强化示范带动、提升整体水平。

四、创建标准

1.有鲜明的品牌主题

品牌主题体现党建品牌内涵,突出党建工作特色,简短有力寓意深刻易懂易记。努力把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与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创业等结合起来、融合发展,探索出党建工作为学校深化改革发展服务的新途径,做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2.有先进的创建理念

品牌创建定位准确、理念先进、基础扎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扣改革发展脉搏。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推动工作创新的突破口,坚持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和新的载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使党建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3.有完善的创建机制

有创建特色品牌的远期目标、年度计划和具体措施,抓长、抓细、抓常,久久为功坚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新常态。通过创建品牌、培育品牌、宣传品牌、推广品牌,不断激发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4.有标准的工作规范

认真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表对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健全完善工作规范和管理制度,筑牢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基础。

5.有丰富的活动载体

精心设计创建载体,增强载体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开展贴近师生实际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员踊跃参与,师生积极支持。

6.有较好的创建实效

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好,中心工作完成好。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有成效、有影响、可复制,具有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得到师生欢迎认可。

五、创建要求

1.立足单位实际,确立品牌定位。要立足于实际,综合分析本单位党建工作需求和职能职责,找准党建工作与职能职责深度融合的切入点,明确党建工作创新点,找准品牌的具体定位。

2.建构长远规划,制定创建计划。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在找准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定位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人,推进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的有序开展。

3.强化统筹推动,落实创建责任。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切实担起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工作主体责任,明确创立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的具体任务责任,强化统筹部署,将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重要日程,细化到基层党建常规工作中。

六、创建责任

1.突出党组织的主体责任

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以“围绕中心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是党建工作,也是党建带领下党的事业布局。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把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抓手,通过品牌创建提升基层党建、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密切联系群众、提高队伍素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2.突出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

各级党组织书记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也是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使命是组织赋予的,责任是组织要求的。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形成强烈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意识,要主动思考谋划和推进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工作。要加大领导力度,坚持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协调好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到把常规抓好,把细节抓严,把过程抓实。其它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职责,在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中发挥带头表率作用。

3.突出党员的身份意识

党员要牢固树立党员身份意识,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主人翁意识主动投入到创建工作中。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员的荣誉感转化为工作中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凝聚起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的强大动力。

七、工作安排

(一)组织申报

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在基层党委、党总支的具体组织下开展,基层党委、党总支层面至少申报创建1个具有特色亮点、代表性强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所属党支部应按照基层党委、党总支的创建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党支部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如所属党支部较多或支部差异较大,在基层党委、党总支层面申报创建单一党建工作特色品牌,难以统筹兼顾不同类型党支部特色、职能职责的,可从党支部层面,结合支部特点和工作需要开展申报创建。请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于5月底前,认真制定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方案,并报党委组织部备案,电子版发送至腾讯微云链接:http://inbox.weiyun.com/548X8ky(创建方案模板详见附件)。

(二)培育提升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在明确本单位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并经党委组织部备案通过后,要按照创建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机制、落实措施、丰富内容、强化效果、加强宣传,持续深化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培育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每学期不少于1次专题听取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工作汇报,并专题研究推动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工作,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择优支持

党建办在认真审核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创建方案的基础上,择优选择1至2个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予以一定经费支持,并开展携手结对共建。

(四)选优推广

2020年底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对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工作开展全面总结,党建办将从运行机制、措施落实、创建成效、公认度和影响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评选推广一批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优秀案例,并在下一年度党建经费预算中予以一定倾斜。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通知
关闭窗口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