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党务公开 | 党委大事记 | 保密工作 | 重要文献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维稳工作>>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2017年度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方案
2017-06-05 16:21   审核人:

2017年是“维稳年”,根据教育部全国教育工作会、全省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及《2017年全省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综治工作要点》(黔校园安全办〔2017〕3号)精神,为做好“维稳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现结合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

全会精神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维护安全稳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和《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平安贵州”建设的意见》,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安全防范能力,全力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和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

二、工作原则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稳定压倒一切”和“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则,以安全为主导,强化责任意识,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做到将校园综治维稳工作同其他工作同计划、同检查、同评比。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常抓不懈,将维稳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确保万无一失。

三、主要工作内容

1、按教育厅、公安厅等上级机关的文件要求,做好敏感节点期维稳安保工作,根据教育厅目标责任考核要求完善“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完成校直各部门各单位与学校签订《2017年度安全稳定综治工作责任书》,指导督促检查各部门建立和完善二级维稳综治小组机构,完善岗位安全责任制,部门与个人签订安全责任书。

2、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防消防、交通、疫情、停水停电、学生打架、学生群体喧闹和骚乱等可能导致不稳定不安全事件事故的发生。按照应急预案的处置流程,做好突发情况重点时段的重点区域防控工作。建立联络通讯机制,严格执行非常时期安保值班带班登记备查制,随时做好应急处突的准备。

3、加强安全信息员队伍建设,发挥好学生护校队“信息员、报警员、宣传员、监督员”的带动作用,培训护校队员专业的安全维稳知识与技能,提高安全信息员队伍“以校为家”的责任意识。奖励先进和优秀的信息员,发现安全稳定隐患及时向学校职能部门报告,协助处置安全稳定相关问题,消除不良影响,避免发生重大事故事件,给予信息员一定现金奖励。

4、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及演练活动,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联合各个学院每月以不同主题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坚持做好师生消防安全技能培训讲座和演练活动,做好消防日、禁毒日、国家安全日、防震减灾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开辟新的宣传渠道如易班平台、理工微信平台,推送安全维稳知识公开课,开展安全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活动,发挥手机移动媒体对电信诈骗、传销、网络贷款等学生集中受害问题防范知识的普及作用,提高教职工参与安全维稳工作的积极性和互动频率,积极营造“教育在前,防范在先,爱校如家”的安全维稳工作氛围。

5、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防能力,达到“三个提高、二个转变、二个推进”既全面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全面提高学校安全防范能力、依法治校的管理水平,努力实现由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向提高自我防范能力转变。由注重依靠外力保护向注重运用自我防范转变,推进依法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奠定坚定的基础。

6、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对学生进行反邪教育和宗教活动。利用宣传栏、宣传手册等宣传工具,加强对师生的反邪教、防范校园传教工作,以崇尚科学,珍爱生命为主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工作,净化校园,确保校园稳定。

7全力保障学校大型活动顺利进行,学校的重大活动较多,每次重大活动都要提前安排,从活动的整体流程入手,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积极协调公安、交警、城管和政府职能部门做好保障工作。安全保障到位,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四、相关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维稳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创新形式,强化措施;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认真开展各具特色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学生活动、板报、橱窗、广播、校园网等形式,围绕“强化安全意识,促进学校安全稳定”,正面引导,营造安全维稳和谐的校园环境氛围。

附件:2017年度安全维稳工作计划表

        

贵州理工学院维稳办公室

     2017年5月15日


 

2017安全维稳工作计划表

序号

主要工作内容

责任部门

完成时限

备注

1

开学前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保卫处

2月、8

2月已完成

2

召开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大会

各部门

3月份

已完成

3

签订《2017年度安全稳定综治工作责任书》

各部门

3月份

已完成

4

按教育厅要求开展不稳定不安全因素自查

各部门

3月份

已完成

5

在道德讲堂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14

保卫处、各学院

3-7月份

按期进行

6

开展应急逃生疏散演练活动

保卫处、各学院

4月、10

4月已完成

7

开展灭火器实操演练活动

保卫处、各学院、各部门

4月、10

4月已完成

8

4.15国家安全知识讲座和主题宣传活动

保卫处、各学院

4月份

已完成

9

5.12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及纪念活动

护校队、各学院

5月份

已完成

10

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易班平台网上答题活动

护校队、各学院

5月份

正在进行

11

培训学生护校队安全信息员

保卫处、护校队

5月份

准备进行

12

将安全稳定综治工作纳入年度共性目标考核

保卫处

5月份

正在进行

13

建立消防、交通、疫情、停电等应急预案

保卫处

6月份

按期进行

14

6.26禁毒知识专题宣传和讲座活动

保卫处、各学院

6月份

按期进行

15

法制安全教育公开课

保卫处、各学院

4月、9

4月已完成

16

省十二次党代会、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维稳工作

保卫处、保安公司

4月、9

4月已完成

17

9月份新生进校开展入学安全教育公开课

保卫处、各学院

9月份

按期进行

18

大学生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活动

学工部、各学院

10月份

按期进行

19

大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宣传

保卫处、各学院

11月份

按期进行

20

敏感日“2·174·255·137·59·312·10、六·四”期间安全维稳和防范工作

保卫处、保安公司

敏感日

按期进行

21

安全稳定工作总结及考核

保卫处

12月份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7年暑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预防电信诈骗小提示
关闭窗口
 
· 曾羽书记带队对基层教学单位...
· 贵州理工学院第二届教育教学...
· 贵州理工学院举行庆祝第33个...
· 第33个教师节致全校教职员工...
· 校党委书记曾羽代表我校向省...
· 校党委副书记张波为机关第六...
· 校领导检查部署创文工作
· 贵州理工学院2017-2018学年第...
· 我校召开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
· 曾羽教授主持的国家课题顺利结题
· 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
-更多-

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