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党务公开 | 党委大事记 | 保密工作 | 重要文献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第二届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2017-09-09 12:48   审核人:

凝心聚力 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高校建设

贵州理工学院第二届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本网讯(宣传部 巫敏) 金菊吐蕊,丹桂飘香。9月8日,贵州理工学院第二届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逸夫小报告厅召开,大会以“凝心聚力 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高校建设”为主题,总结过去一年多教育教学工作,明确新任务,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高校建设,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校领导曾羽、龙奋杰、梁杰、张波、王建平、宋建波、苏向东、张清江出席大会,学校处级以上干部、副高职称教师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曾羽在讲话中肯定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强调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并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作了要求部署。他强调指出,建校近5年来,学校教学工作取得的最突出、最重大、最不可替代的成果就是完成首批招生学生的培养任务,将首届毕业生顺利送出校门。首届毕业生的顺利毕业,体现了学生、家长、社会、政府对学校办学的认可,是对教职工们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对学生的培养还没有做到尽善尽美,还有许多遗憾,要反思存在的不足,找到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要将建成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作为学校建设发展中最重要的任务,作为教育教学最为重要的核心工作,成为全校教职员工生都为之努力的奋斗目标。他分析指出,办学特色不能简单的等同于专业设置的与众不同,办学特色是要经过一段时期的积累、沉淀、凝练、检验并得到上级、社会、学校和专家认可的办学亮点、办学特长、办学优势、办学成果。所谓合格本科就是要对照本科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和教学状态数据库两面“镜子”,通过不断的建设,达到指标体系要求并通过教育部专家组的评估。因此,今天的会议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各级各部门要根据今天会议的精神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动员全校师生员工积极投身到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高校的建设中。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教学单位的干部要把抓教学工作、抓合格评估作为第一责任,二是职能部门的干部要把服务教学、服务合格评估作为第一任务,三是全校教职工和大学生要把建设特色鲜明的本科高校和通过合格评估作为第一目标。不抓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高校建设就是失职、就是渎职。软条件可以用突击的方式改善,硬条件是真金白银不可替代,要靠拼打来实现。广大干部要树立责任意思、实干意识、成果意识,强化成果产出,强化成果支撑,坚决打赢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高校建设攻坚战。教师是学校建设发展的主人公,希望全体教师积极投身到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本科高校教育的事业中,立足岗位实干,贡献聪明才智,勇于担当尽责,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学校建设发展的新征程中做出积极的贡献。

校长龙奋杰作“凝心聚力 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高校建设”会议主旨报告,报告回顾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并结合学校当前工作实际,从新进展、新挑战、新要求、新突破四个方面作动员部署。他表示,一年多来,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已圆满完成上届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既定目标:“学科-专业-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强力推进、OBE工程教育模式全面构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逐渐凸显、一流本科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他指出,面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各项指标体系,以“十三五”期间建成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高校为成果导向,教职工们应该认清形势,深入思考、积极行动,全身心投入教学一线、评估一线,抓住症结有的放矢,抓住重点精准发力。他提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保证思政工作贯穿全程;二要完善制度建设,巩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三要优化管理流程,有效保障教学常规运行;四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五要狠抓教风学风,积极营造良好育人环境。进而实现学校在助力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有作为、有突破,在OBE工程教育模式、混合教学模式和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融合贯通上有突破。希望全体教师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创校办学方向,画出学校目标“同心圆”,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高校建设,确保2019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顺利通过。

教学质量评估监控中心、学生工作部(处)、创新创业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矿业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食品药品制造工程学院负责人分别围绕本科合格评估工作推进、推进学风建设、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思政课建设、采矿工程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化学化工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作交流汇报。

参会代表分为7个小组,围绕大会中心议题,结合校长所作主旨报告以及《贵州理工学院专业建设管理办法(讨论稿)》《贵州理工学院专业建设负责人管理实施细则(讨论稿)》《贵州理工学院混合教学模式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讨论稿)》《贵州理工学院学生修读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办法(讨论稿)》《贵州理工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讨论稿)》等会议发放资料进行了热烈讨论。

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工作部、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现场签订了《贵州理工学院合格评估建设任务书》。


(主编:金敏)

上一条:曾羽书记带队对基层教学单位开展新学期工作调研
下一条:贵州理工学院举行庆祝第33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关闭窗口
 
· 曾羽书记带队对基层教学单位...
· 贵州理工学院第二届教育教学...
· 贵州理工学院举行庆祝第33个...
· 第33个教师节致全校教职员工...
· 校党委书记曾羽代表我校向省...
· 校党委副书记张波为机关第六...
· 校领导检查部署创文工作
· 贵州理工学院2017-2018学年第...
· 我校召开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
· 曾羽教授主持的国家课题顺利结题
· 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
-更多-

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