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党务公开 | 党委大事记 | 保密工作 | 重要文献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我与围棋大师有个对话----围棋国手马晓春九段走进我校开展讲座
2016-05-04 00:00 本站原创  审核人:

本网讯 (张湘婷 马关蒙)以围棋作为窗口,守住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5月4日下午,围棋国手马晓春九段莅临我校以“马晓春谈围棋”为题开展讲座,并与我校围棋爱好者切磋技艺,以促进围棋运动在校园的推广。校领导曾羽、梁杰、宋广强、王建平以及3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并观摩了指导棋。

1.jpg

2.jpg

讲座伊始,马晓春受邀聘为我校客座教授,校党委书记曾羽为其颁发证书。讲座中,马晓春向同学们介绍了围棋运动的基本知识和发展历程,讲解了围棋的棋艺、棋理和棋道,分享了有关围棋的奇人逸事、艺术之美、文化价值以及围棋蕴含的独特智慧,向大家道出了围棋世界所蕴含的哲理。他说,学习围棋,能够了解到棋类活动的文化价值和价值判断,更重要的是围棋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扇窗户,透过这扇窗户,走进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中,把中华文化的精髓融入人生发展轨迹,以启迪智慧、陶冶性情。在活动过程中,马晓春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就围棋文化、围棋交流和学习技巧等方面踊跃提问。

3.jpg

随后,马晓春移步学校体育馆与师生下指导棋。与高手面对面切磋棋艺是难得的学习提高机会,6位入选指导棋博弈的师生早已按耐不住内心的兴奋和激动,摆出环形阵将马晓春九段围坐中央。周围观战的师生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只听见噼里啪啦的落子声。

围棋是中华民族哲理智慧与思辨意识的结晶,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它包含了中华民族浑厚且独具韵味的历史文化积淀。将围棋推广至校园,是我校“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主题实践系列活动之一,既繁荣了理工的校园文化,又搭建了师生人文素养提升的平台。

4.jpg

5.jpg

〖责任编辑:巫敏 主编:金敏〗

上一条: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我校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报告会
下一条:贵州理工学院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2015年度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
关闭窗口
 
· 曾羽书记带队对基层教学单位...
· 贵州理工学院第二届教育教学...
· 贵州理工学院举行庆祝第33个...
· 第33个教师节致全校教职员工...
· 校党委副书记张波为机关第六...
· 校领导检查部署创文工作
· 贵州理工学院2017-2018学年第...
· 我校召开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
· 曾羽教授主持的国家课题顺利结题
· 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
·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龙奋杰给...
-更多-

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